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遭限制出境 陸律師王宇:或採法律行動

被稱作「中國最勇敢的女律師」的王宇,自己和家庭都歷經中共的迫害和株連。(大紀元資料照)
被稱作「中國最勇敢的女律師」的王宇,自己和家庭都歷經中共的迫害和株連。(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李新安/報導】中國的維權律師持續遭受打壓,王宇律師去公安出入境大廳辦理護照時,被告知限制出境;另外,李和平、文東海、楊金柱三位律師先後被司法部門裁定吊銷執照,引發外界關注。

6月8日,王宇律師在推特置頂推文表示,她7日去內蒙古興安盟出入境大廳辦護照,出示身分證後,被辦事協警告知,因「危害國家安全」被烏蘭浩特市公安局限制出境。

王宇問為什麼,對方答不知道。後來,一男警察稱王宇「依法被列為不能出境人員」,王宇問依哪條法律?該男警竟稱:「我只能說這麼多!」隨後轉身離開。王宇稱:「我一個弱女子憑什麼祕密武器能危害國家安全呢?」

對此,網友紛紛表示,「這國太脆弱了!」「一個垃圾政權不死,國將無一日安寧!」也有人說,「其實他們是自己心虛!」「土匪啥都怕。」

公開資料顯示,王宇是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烏蘭浩特市人、中國女性維權律師,曾代理多起著名維權案件,也曾為大量法輪功學員的信仰進行無罪辯護,王宇也是709案第一個被抓的律師。

王宇的丈夫包龍軍8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自709律師大抓捕事件後,兩夫婦的護照一直都被當局扣壓,至今還沒有交還給他們。他們的兒子在澳洲讀書已半年,妻子希望出國探望兒子,所以才重新申請護照。他指,若當局再不給予妻子合理的解釋,她將會採取法律行動。

近期,王宇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她從一開始的商業律師,到2008年遭到鐵路公檢法的報復陷害以及冤判2年半,使其深刻認識了司法的黑暗以及權力的傲慢,逐步地走上維權道路。

王宇認為,中國根本就沒有法律。大多數律師在這個國家其實就是一個花瓶。法治的精髓是限制政府的權力,而中共當局把法治作為加強統治的手段,這樣,律師自然就成為了他們強化統治的工具。這樣的定位,使得律師這一職業顯得很尷尬。這個社會制度不變更,所謂的法治就是假象。

律師被吊照 民眾:法治如笑話

另一位律師李和平,2007年曾代理石家莊法輪功學員王博案。李和平等6位北京律師為王博及父母3位當事人做無罪辯護,發表著名的「憲法至上,信仰無罪」無罪辯護詞。

李和平因為經常為持不同政見者、強制拆遷受害者、法輪功及弱勢群體等維權,長年受到當局各種形式的騷擾和恐嚇,並在「709」同樣遭拘捕。

6月11日,李和平妻子王峭嶺在其推特公開,指北京市司法局吊銷李和平律師執照,王峭嶺表示,「現在李和平律師的執照被正式吊銷,我這執業看樣子困難重重。只有培養孩子們當律師了。」

除了李和平,維權律師文東海和楊金柱也分別在9日、10日被正式吊銷執照。文東海在推特公開了中共湖南司法廳的處罰決定書。文書顯示,文東海因為替法輪功學員做無罪辯護,被指在多場辯護中「擾亂法庭秩序」。

吊銷、註銷律師執照已經成為中共迫害維權律師的慣用手段。維權網報導稱,中共當局持續對眾多中國人權律師的「砸飯碗」打壓行動在全國各個地方展開,而那一份份吊銷人權律師的行政處罰書將當局釘在司法歷史的恥辱柱上。

美國之音報導稱,據統計,從去年十九大前夕的9月開始至今,已有9省的17名維權律師及3家律師事務所陸續被吊銷或註銷執業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