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8旬老夫妻相扶持 病榻旁見證一甲子婚約

88歲的老奶奶由老伴一步步攙扶著去上廁所。(南投醫院提供)
88歲的老奶奶由老伴一步步攙扶著去上廁所。(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少年夫妻老來伴。88歲的陳姓老奶奶最近因罹患蜂窩性組織炎,右腳掌又紅又痛,腫得像麵龜一樣,並開始發燒,因而住進南投醫院接受治療。她在老伴每天悉心陪伴照顧下,現在病情已好轉。護理人員都對這對婚齡64年,「鑽石婚」等級老夫妻的好感情,非常羨慕。

這對老夫妻平時身體硬朗,生活還能可自理,也會在住家附近種種菜。不過,因為畢竟年紀已經很大了,難免有一般常見的慢性疾病,所以常見兩人結伴,定期搭乘公車到衛福部南投醫院追蹤檢查、拿藥。

由於老奶奶習慣赤腳走路,她的足部皮膚狀況不佳,使得細菌入侵而引起蜂窩性組織炎,導致紅、腫、熱、痛等症狀。還好,她有及時就醫,才沒導致壞死性筋膜炎、截肢或敗血症。

傳統上,老一輩的夫妻對於感情的表達較為含蓄,但從相互扶持的行為上,便可以看到這對老夫老妻對彼此滿滿的愛。當老奶奶離開病床要上廁所時,老翁總是一步步攙扶,視線緊盯、隨側陪伴。雖沒有把愛掛在嘴邊,但實際行為已讓大家都看見。

對於60多年的婚姻生活,老奶奶表示,兩人年輕時都是做工的,經常拌嘴,為瑣事起摩擦,但攜手走過了一甲子,真的是少年夫妻老來伴;老翁說,「活到這歲數,什麼都不怕,就怕其中一方倒下」,並非不想照顧對方,而是心疼老伴需承受病痛的折磨。

近期社會上出現一些恐怖情人的報導,也讓許多人感嘆現今社會要白頭偕老真是談何容易。這對老夫妻能夠相愛相守超過一甲子,真令人稱羨,並為之動容。

南投縣人口老化嚴重,老老相依的案例越來越多。南投醫院為高齡長輩打造友善就醫環境,提供70歲以上長者免收門診掛號費;檢驗科備有高齡友善櫃檯為行動不便的長者提供抽血服務;候診區座椅更換為適合高齡長者的把手軟墊座椅;門診時刻表也刻意放大字體,方便長者們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