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豪雨今襲台 專家:雨量不亞於颱風

新北市政府防汛,抽查板橋南仔溝抽水站。(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提供)
新北市政府防汛,抽查板橋南仔溝抽水站。(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提供)

【記者張原彰、莊麗存/綜合報導】12日(週二)是本週唯一天氣好的日子。氣象專家彭啟明說,13日開始,西南風對準台灣,情節很像颱風過後引發西南氣流的態勢,中南部山區要注意短時間的強降雨。雖然熱區在中南部,但各地都會有雨勢。

彭啟明說,週三下半天起,南海低壓帶北抬,導致西南風直接對準台灣,這情節很像颱風過後引發西南氣流的態勢,預期對中南部的山區會有較大的壓力,可能要注意短時間的強降雨,而且可能累積相當多的降雨,這對解決旱象是好消息,但可能容易釀成淹水等災情,務必多留意。

彭啟明說,這波系統主要是整個南海西南季風的強風軸北抬,會讓季風發展的水氣直接指向台灣中南部山區,配合整個大低壓帶,較強的西南風讓台灣附近的風場呈現類似滯留鋒面的態勢。

彭啟明說,這會讓台灣各地的天氣變得不穩定,週三、四都是容易有雨的天氣類型,尤其週四、五、六等3天要留意局部短時的強降雨。目前預測,這波雨勢可能延續到端午過後才會逐漸減緩。這應該是去年颱風過後,最大規模的一波降雨,累積降雨量不亞於有規模的侵台颱風,建議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