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高齡社會重健康 日本定食展店拼2年60家

炭烤(全家便利商店提供)
炭烤(全家便利商店提供)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台灣甫於今年3月底跨過高齡社會門檻(高齡人口達14%),台灣人對健康取向餐飲的需求日增,日本定食連鎖品牌大戶屋11日宣布加速展店步伐,目標於2020年店數翻倍,達到全台60家的規模,搶攻日常食餐飲市場。

根據連鎖加盟協會統計,4年來增加近300個連鎖品牌,1千個據點。2000年後尤以日本品牌為大宗,舉凡拉麵、烏龍麵、壽司、丼飯等各種業態大舉來台。

台灣人最偏好的日式餐點類型多為定食,主菜多元、飯、菜、湯豐足,是家庭及單人顧客偏好的原因。大戶屋店數、單店營收、總營收連續6年成長,去年也登上外送平台food panda日式料理類的第一名。

  

一主菜兩配菜,搭配米飯和味噌湯,兼顧碳水化合、蛋白質、膳食纖維。一主菜兩配菜,搭配米飯和味噌湯,兼顧碳水化合、蛋白質、膳食纖維。(全家便利商店提供)

一汁三菜均衡日常食

大戶屋副品牌長八木原毅指出,「定食的型態,是來自於一汁三菜的日本日常飲食哲學。一道魚或肉類主菜,加上兩道以蔬菜為主的配菜,並搭配米飯和味噌湯,一餐中就可兼顧碳水化合、蛋白質、膳食纖維。探究日式定食飲食哲學,正是均衡營養;亦言之,好好吃飯配菜、配肉即是日式定食料理的要涵」。

瞄準熟齡商機

大戶屋所屬全家國際餐飲董事長吳勝福表示,品牌目前共計有33家分店,40至60歲的中熟齡族就佔了5成,其次即是粉領有4成。政府人口推移數據顯示,8年內,65歲以上高齡人口將達20%,邁入超高齡社會,因此品牌不僅加速擴點,同時引進新鮮食材,打造差異化日式定食業態。

吳勝福分析,除了口味取勝外,應與品牌注重健康的特色有關,連鎖經營12年來的堅持「單店料理」,最受主顧鍾情的就是餐點當日新鮮現做,不設中央廚房,不用半成品,調味也不使用味精,所有獨門醬料都是日本進口,採用自然發酵而成的鹽麴、醬油麴、黑酢醬等,取代鹽巴入菜,可減少鹽分和鈉含量的攝取,還能讓肉質更軟嫩;發酵類醬料內含的發酵好菌亦有助於腸胃道。

自然發酵的黑酢醬取代鹽巴,可減少鹽分的攝取,好菌亦有助於腸胃道。   自然發酵的黑酢醬取代鹽巴,可減少鹽分的攝取,好菌亦有助於腸胃道。 (全家便利商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