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外交打壓 蔡:台灣人民感受「美國挺你」

蔡英文13日在總統府接見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左)時表示,感謝美國等國家對台支持,這讓台灣人民感受到「美國挺你」的友誼。(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13日在總統府接見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左)時表示,感謝美國等國家對台支持,這讓台灣人民感受到「美國挺你」的友誼。(總統府提供)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針對中共這陣子對台灣在外交上的打擊,以及頻繁的軍事動作,總統蔡英文昨(13)日表示,這些都顯示中共單方面在改變和平穩定的現狀;對中國壓迫航空公司改台灣名稱,感謝美國等國家對台支持、仗義執言;總統說,這讓台灣人民感受到「美國挺你」的友誼。

蔡英文13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時提到,12日她與莫健一起見證AIT新館落成,新館的啟用象徵台美歷久彌新的友誼,也是雙邊關係穩定成長而且持續深化的重要里程碑。

她表示,在《台灣關係法》以及6項保證的基礎上,美方除了去年宣布軍售,今年也核准美國國防廠商參與潛艦國造的行銷許可;台灣在國防安全議題上,會持續與美國合作,共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

此外,莫健先前在美國史丹佛大學演講時提到台灣民主經驗不僅在整個印太區域,甚至全世界都樹立成功榜樣;她相信,台灣與美國共享的民主價值是台美重要的基石。

莫健表示,從美國持續遵守《台灣關係法》,看得出美國對台灣堅定的承諾,美方也不斷努力確保台灣能在國際場合上發言。他還說,AIT新館落成意義重大,這是美國對台美關係的投資,同時也是美國對深化台美關係的承諾。

展望未來,美方意識到台灣面臨的狀況非常特殊,面臨愈來愈多的壓力,美國也再次承諾,會和台灣一起面對這樣的挑戰,幫助台灣維護和平穩定。

蔡英文說,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後,已有多位美國資深官員來台,台灣也將再次派遣大規模企業領袖代表團參加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雙方合作交流會持續深化,一定會為彼此人民創造更多利益;台美之間會以更堅實的互信合作,一起面對區域各項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