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夏日清涼飲 自己手搖最對味

清爽口感的檸檬綠茶、水果茶、金桔檸檬是糖園今夏人氣滾滾的熱門飲品。(攝影/賴瑞)
清爽口感的檸檬綠茶、水果茶、金桔檸檬是糖園今夏人氣滾滾的熱門飲品。(攝影/賴瑞)

文/鄧玫玲
黑糖珍珠鮮奶 、水果茶 、檸檬綠茶、金桔檸檬

今年夏天最時尚的飲品應該就是黑糖珍珠鮮奶,很多茶飲專賣店出現排隊熱潮,都是為這個香甜濃郁的飲品來的,已經擁有4家連鎖店的糖園複合式餐飲,在這炎炎夏日裡也不落人後地推出「虎斑黑糖珍珠鮮奶」。

已經擁有4家連鎖店的糖園複合式餐飲,在這炎炎夏日裡也不落人後地推出虎斑黑糖珍珠鮮奶。已經擁有4家連鎖店的糖園複合式餐飲,在這炎炎夏日裡也不落人後地推出虎斑黑糖珍珠鮮奶。(記者賴瑞/攝影)

糖園複合式餐飲執行長張永堂對於飲品有自己堅持的理念,精心挑選不含防腐劑的中型的粉圓(約2.3mm大小),並採用熬煮4小時的濃郁黑糖漿,讓黏稠的黑糖漿掛住玻璃杯壁上,再放入鮮奶與奶泡,才能產生「虎斑」的特殊效果,帶出黑糖漿流洩到珍珠圓上的動態美感。

當然,珍珠奶茶的熱量高對愛美的女性而言可能很有壓力,清爽口感的水果茶,檸檬綠茶、金桔檸檬也是糖園今夏人氣滾滾的熱門飲品,對於這3款水果飲品,張永堂建議消費者盡量選擇採用台糖二號砂熬製的糖漿,12斤砂糖炒香後與8千c.c.的水一起熬煮到砂糖溶解,這是糖園製作糖漿的黃金比例。

而綠茶飲的基底茶,張永堂特別提供水與茶是45比1,泡7分鐘,過濾掉茶葉後還要靜置發酵一段時間才來調配茶飲,張永堂說,「這樣可以降低茶水的澀度,與各種果汁調製後才能柔順可口,如果是一般的茶飲則不必這麼濃郁,以1比35來泡製即可。」

近年來,因為台灣茶飲的蓬勃發展,已經創立了許多自有品牌,張永堂表示,因為茶飲的原料容易輸出,所以目前已在海外創造了可觀的營業額,「台灣民眾對茶飲的熱情始終不減,只要有新的品牌出現市面,消費者總會好奇地去嘗鮮,給新的飲品一個出頭的機會,這是其他國家沒有的現象喔。」

水果茶以鳳梨片、蘋果丁、檸檬丁、鮮桔粒等多種水果調製,充滿鮮果的香氣。水果茶以鳳梨片、蘋果丁、檸檬丁、鮮桔粒等多種水果調製,充滿鮮果的香氣。(記者賴瑞/攝影)

(一)水果茶(600cc)

A材料:二砂糖水30cc、百香果顆粒原汁45cc、新鮮柳橙汁60cc、鮮桔汁15cc、開水200g、冰塊160g。

**小叮嚀--各式果汁可先榨好,冷藏備用。

B材料:鳳梨切片80g、柳橙、蘋果丁適量、鮮桔粒1顆對切。

**作法:將A+B材料一同放入雪克搖杯中,快速搖勻,倒入玻璃杯即可。

檸檬綠茶的基底茉香綠茶茶汁,茶水以1比45的比例泡製,濾出茶葉後,還要讓茶水靜置發酵,才能去除苦澀味。檸檬綠茶的基底茉香綠茶茶汁,茶水以1比45的比例泡製,濾出茶葉後,還要讓茶水靜置發酵,才能去除苦澀味。(記者賴瑞/攝影)

(二)檸檬綠茶(600cc)

A材料:二砂糖水150c.c.、冰塊150g、茉香綠茶茶汁300c.c.。

B材料:新鮮檸檬汁60c.c.、檸檬丁適量。

**作法:1.將B材料置於玻璃杯中。

        2.將A材料放入搖杯快速搖勻,倒入盛好檸檬汁的玻璃杯中。

金桔檸檬以新鮮桔粒與檸檬丁調製,呈現出檸檬與金桔搭配的獨特口感。金桔檸檬以新鮮桔粒與檸檬丁調製,呈現出檸檬與金桔搭配的獨特口感。(記者賴瑞/攝影)

(三)金桔檸檬(600c.c.)

A材料:二砂糖水150c.c.、冰塊150g、金桔汁60c.c.、新鮮檸檬汁30c.c.開水200c.c.。

B材料:鮮桔3顆對切、檸檬切丁。

**作法:1.將B材料置於玻璃杯中。

        2.將A材料放入搖杯中快速搖勻,倒入盛好鮮桔、檸檬丁的玻璃杯中。

黑糖珍奶製作時,必須讓黏稠的黑糖漿時掛住玻璃杯壁上,再放入鮮奶與奶泡,才能產生「虎斑」的特殊效果。黑糖珍奶製作時,必須讓黏稠的黑糖漿掛住玻璃杯壁上,再放入鮮奶與奶泡,才能產生「虎斑」的特殊效果。(記者賴瑞/攝影)
今年夏天最時尚的飲品應該就是黑糖珍珠鮮奶,很多茶飲專賣店因此出現排隊熱潮。今年夏天最時尚的飲品應該就是黑糖珍珠鮮奶,很多茶飲專賣店因此出現排隊熱潮。(記者賴瑞/攝影)

(四)虎斑黑糖珍鮮奶(600c.c.)

A材料:黑糖漿45c.c.、粉圓120g、冰塊200g、鮮奶150c.c.、打好的奶泡少許。

**作法:1.粉圓預煮,小火煮20分鐘後熄火,再燜20分鐘,最後用熱水洗去黏稠汁液後,再泡入黑糖漿中20分鐘備用。

      2.用湯匙將黑糖漿塗抹在玻璃杯內壁,讓糖漿掛住杯壁不滑落。

      3.將珍珠圓、冰塊,鮮奶依序倒入玻璃杯中,再加入綿密的奶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