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世足回顧 賽場十大轟動事件(1)

⊙天宇
球場如戰場,在歷屆的世界足球盃賽場上,發生過不少令人津津樂道的事件。以下就帶大家回顧世界盃十大事件,當時都引起轟動。

2002年:基恩被逐出愛爾蘭國家隊

錯過了1998年世界盃的愛爾蘭,在2002年成功晉級,獲得了韓日世界盃的資格,但在開賽前備戰期間,曼聯兼愛爾蘭隊長羅伊.基恩(Roy Keane)被排除在國家隊23人大名單之外,舉世震驚。

當時愛爾蘭飛到塞班島進行集訓,但基恩卻對此十分失望。有爆料稱,訓練用球和球衣沒能及時送達,還說用17個小時飛到一個半標準的環境去備戰,簡直是浪費時間,並揚言要在大賽後就從國家隊退役。

在某天晚上的一次全隊會議上,基恩毫無顧忌地對球隊主帥麥卡錫(Mike McCarthy)痛罵不止,雖然事後基恩聲稱自己是被後者下套,但不可否認,基恩的暴脾氣已經讓全隊上下都忍無可忍,引起眾怒。

最終的結果就是,基恩被開除,一整個夏天他和他的狗一起度過,眼睜睜地看著隊友進入16強,直至被西班牙擊敗。

1998年:羅納度的決賽之謎

1998年決賽,巴西對陣法國是至今仍被人重提多次的比賽之一,當時已經4冠在手的森巴軍團,勢如破竹般地擊敗了所有的挑戰者,而外界也大多看好巴西能夠擊敗東道主法國。但就在決賽當天,發生了一件神祕事件。

當時巴西隊最耀眼的明星無疑是剛滿21歲的「外星人」羅納度(Ronaldo),然而當決賽先發名單被公布時,人們吃驚地發現,上面沒有羅納度的名字;然後就在比賽開踢前,巴西突然又將羅納度放進11人名單之列,就在人們試圖搞清狀況時,巴西突然間不會踢球了,被法國整場壓制,最終法國以3:0完勝。

此戰中如同夢遊的羅納度事後解釋:「那天下午午飯後,我開始抽搐。我昏迷了大概3、4分鐘,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沒有人知道,是壓力還是緊張?也許吧。」這個解釋顯然缺乏一定的說服力,也導致了各種陰謀論的出現,比如羅納度有祕密的醫療問題,或有賭博勢力的介入等。(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