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打造桃園農業物流園區 年產值逾10億元

農委會規劃在桃園「沙崙產業園區」及周邊設立「桃園農業物流園區」,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右)與桃園市長鄭文燦(左)簽訂合作開發備忘錄。(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規劃在桃園「沙崙產業園區」及周邊設立「桃園農業物流園區」,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右)與桃園市長鄭文燦(左)簽訂合作開發備忘錄。(農委會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為營造台灣農業產品健全的冷鏈物流環境,並建構農業加值與併貨再出口國際轉運商業模式,農委會預計在大園區沙崙產業園區周邊設立總面積16公頃的「桃園農業物流園區」,建立轉運、檢疫、檢驗、通關一條龍服務,做為台灣農業產品出口拓銷之戰略平台。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桃園市長鄭文燦昨(13)日簽訂合作開發備忘錄,爭取3年內試營運、4年完善上路,將招商引資50億元、每年產值超過10億元。

林聰賢說,有感過去農產冷鏈國際物流與出口外銷發展不足,如何幫忙農民,市場出口導向拓展外銷,幫農民打開通路,農委會籌設農業物流園區,就是希望在農產盛產時能走外銷通路解套。未來「桃園農業物流園區」將建立轉運、檢疫、檢驗、通關一條龍服務,並爭取3年內試營運、4年完善上路的目標。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左)13日表示,農業物流園區可幫助台灣農漁民打開國際通路戰略平台,銜接過去沒有對接好的結構,未來預計在北、中、南、東都會建立相關的戰略基地。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左)13日表示,農業物流園區可幫助台灣農漁民打開國際通路戰略平台,銜接過去沒有對接好的結構,未來預計在北、中、南、東都會建立相關的戰略基地。(農委會提供)

他說,農業物流園區鄰近桃園國際機場及台北港,具有物流業者多元通路等優勢,簽署合作開發備忘錄,讓國內生產業者及國際進口業者在桃園擁有一個重要基地,並建立一條龍的通關服務,如此物流產業就可在此形成產業聚落,這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林聰賢表示,未來預計在北、中、南、東都會建立相關的戰略基地,但功能取向不同,桃園就是出口導向最重要的平台,招引上、中、下游相關產業一起打拚,為台灣農業找活路。

桃園農業物流園區規劃冷藏、冷凍倉儲設備及農業加值客製化廠房,用以解決國內生鮮蔬果、花卉、冷凍農畜產品等所需溫控運輸及暫存環境,業者於生產端經過冷鏈物流運輸,進行重整、併貨、包裝、加工程序至出口的完整供應鏈,透過精準化智慧物流管理,降低質變風險,有助於提升台灣優質農業品牌形象及市場競爭力。

林聰賢表示,「桃園農業物流園區」鄰近桃園國際機場、台北港,以及物流業者的多元通路等優勢,能促進觀賞水族動物、花卉、種子種苗及其他需冷鏈暫存的農產品出口外銷,並引進農漁業、物流業者進駐投資,預計引資50億元,每年產值會超過1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