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金正恩不想當兒皇帝 有利美施壓中共

分析認為,北韓直接跟美國對話意味著中共不能再把北韓當牌打,美國可以在貿易問題上繼續對中共施壓。圖為美國總統川普(右)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左)會晤。(Getty Images)
分析認為,北韓直接跟美國對話意味著中共不能再把北韓當牌打,美國可以在貿易問題上繼續對中共施壓。圖為美國總統川普(右)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左)會晤。(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歷史性的「川金會」之後,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社論稱,現在是考慮「適當減少對北韓制裁」的時候。言外之意,中共企圖讓川普政府優先處理北韓核武,而延後美中貿易磨擦。

不過專家分析,北韓直接跟美國對話後,就意味著中共不能再把北韓當牌打。

川金會後,川普6月12日在新加坡的記者會上談到美中貿易。川普直言,美、中之間正在進行非常艱難的貿易磋商,並可能會影響中國(共)。同時,美國也發現,近兩個月中共放鬆了對北韓的制裁,允許邊界上更頻繁的貿易活動。

川普說,當開始預備、並準備就貿易施壓中共的時候,就已經預料到可能會影響對北韓的制裁。川普表示,他理解中共放鬆施壓是有意讓美國知道,「北京對華府在貿易談判中的強硬態度不滿」。

川普再次表達跟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良好個人關係,但也重申,美國對中國有巨大的貿易赤字,美國「別無選擇」,必須解決這個問題。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表示,「中共一直是想把貿易問題和北韓核問題扯到一起,而美國是想把這兩個問題分開。」經過川金會,北韓決定拋開中共、直接跟美國對話後,就意味著中共不能再把北韓核武問題當牌打。

「這是美國制約中共非常好的一招,」橫河說,「即能達到北韓去核,又避免中共利用北韓攪局,當牌來威脅美國。」

金正恩「想換條路走走」

川金會快結束時,美方特別向北韓代表團展示了一段影片,讓他們看看北韓的發展前景。川普提議在北韓的海灘蓋高級公寓、酒店。

橫河分析:「對金正恩來說,維持統治是第一位的,但窮維持、還是富維持,他可能也想換條路走走。」當然中共也能幫金正恩搞經濟,但顯然金正恩不願意當中共的「兒皇帝」。

他表示,對金正恩來說,在意識形態上,北韓不得不支持中共;但本質上,金正恩「寧願相信美國,不願相信中共」。

中共企圖介入北韓棄核

外界認為,中共希望能制定一個方案介入北韓去核化進程。北韓問題專家章家敦6月12日接受福斯頻道採訪時表示,中共很可能會讓金正恩在去核問題上「拖拖拉拉」。

但章家敦分析,川金會最終如期進行,可能已證實中共不能完全操控北韓。他說,如果按照美國理解的成功實現北韓去核,並進行經濟改革,中共可以完全被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