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31年前的6月12日 雷根說「推翻這堵牆」

【記者凌雲/報導】6月12日,美國總統川普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了歷史性的會晤,舉世矚目。川普為什麼選這一天或許有一個特殊的考量。

31年前的這一天,也就是1987年6月12日,時任美國總統雷根曾在東西柏林交界的布蘭登堡門前發表了最著名的演講「推翻這堵牆」,呼籲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推翻柏林牆。現場有4萬5千名觀眾聆聽。

雷根當時說:「這堵牆終將倒下,因為它經不起良知的考驗!它經不起真理的追問!它經不起自由的期望!這堵牆終將倒下,夢想終將成為現實!面對所有阻擋自由、構築謊言的牆!我們都應該發出同樣的呼喊,推倒這堵牆!」

29個月後,柏林市民拆卸了圍牆,蘇聯不久後也解體了;拆掉圍牆成為東歐劇變的重要因素。

有網友留言:「雷根上台,蘇共倒台;川普上台,比蘇共邪惡一千倍的中共也即將倒台!」

湊巧的是,在1981年至1989年間出任總統的雷根,也是川普最欣賞的美國前總統之一。他們有諸多相似之處,兩人都締造新任美國總統的高齡紀錄,都曾是影視界名人,兩人還不約而同地走在同一條道路上——重振美國,抗擊共產主義。

針對6月12日的川金會,有推特網友讚揚川普的感染力稱:「金正恩說:來到這裡不容易,舊時的做法和偏見阻擾我們前進,今天才會在這裡,但我們全都克服了。──哈哈,在川普總統的人格自信、制度自信、對話透明的民主風格感染下,魔鬼也開始聽懂人話,也開始嚮往陽光和享受尊嚴啊!」

有網友稱:「20和21世紀最重要事件:雷根和戈巴契夫,川普和金三(金正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