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腫瘤免疫療法大突破 複合藥物抑制癌細胞

交大和中國醫大團隊合作研究褐藻醣奈米免疫複合藥物,能有效抑制腫瘤細胞,還能有效降低副作用。(交大提供)
交大和中國醫大團隊合作研究褐藻醣奈米免疫複合藥物,能有效抑制腫瘤細胞,還能有效降低副作用。(交大提供)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癌症是國人十大死因首位,交大和中國醫大團隊合作,研究褐藻醣奈米免疫複合藥物,能有效抑制腫瘤細胞,且促進免疫細胞在腫瘤附近大量增生,增加抗癌能力,還能有效降低副作用。

交通大學材料系講座教授陳三元提到,早期發現癌症時,可用手術或放射線治療,一旦癌細胞轉移後,就得用化療,但化療會產生噁心、免疫力降低等副作用,雖然後來又發展標靶治療,但只能治標不治本,而免疫療法目標從治療轉為治癒,未來可能成為癌症主要的治療策略。

他談到,在現有免疫療法中,免疫檢查哨治療法是最受重視的一種,免疫檢查哨抑制劑雖然可以關閉癌細胞逃脫免疫系統的機制,但也會關閉免疫系統的回饋機制,可能造成全身性的不正常免疫反應,而非只針對腫瘤細胞攻擊。

為提升免疫療法的效果,團隊開始研究免疫藥物。陳三元說,由於開發新藥的投資成本很高,因此想到可以「舊藥新用」,而天然的褐藻醣有提升免疫力、抑制癌細胞的作用,但因療效低只用來當保健食品,而團隊則利用褐藻醣結合免疫檢查哨治療法,針對癌細胞集中攻擊。

經動物實驗發現,團隊研發的褐藻醣奈米免疫藥物能有效抑制腫瘤逃脫免疫機制,還能促進免疫T細胞在腫瘤附近大量增加,而褐藻醣本身也有抑制癌細胞的作用,透過磁引導讓藥物滯留在腫瘤細胞附近,有助於提升抗癌能力,並有效降低副作用。

使用褐藻醣奈米免疫藥物合併療法的存活率,比單獨使用免疫檢查哨抑制劑高出近2倍,且所需劑量大幅降低,副作用和成本跟著降低,讓治療更安全有效率,陳三元說,研究成果已刊登在國際期刊上,目前團隊已向台灣、美國、日本、歐盟等國申請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