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創業只求穩定獲利?

只要你願意成為一位「自己內心有所警戒(居安思危﹑未雨綢繆)且能遠離惡魔(是非難辨)網羅的人。」(123RF)
只要你願意成為一位「自己內心有所警戒(居安思危﹑未雨綢繆)且能遠離惡魔(是非難辨)網羅的人。」(123RF)

文/傅安國(經濟部創業圓夢計畫/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資深創業輔導顧問)
「一個對自己內心有所警戒的人,能遠離惡魔的網羅。」~海濤法師如是說。

創業者必須有如履薄冰、未雨綢繆的戒慎思維,方能階段性有效地實現初衷。日前我參加了一場關於創業行銷的研討會,中場休息時一位看似愁容滿布的創業者過來交流問:「我新開了一麵食專賣店大約有5個月,獲利一直未能如期,為何我只求創業持續穩定獲利,就這麼一個『簡單』的期許?怎麼卻做不到?」

 「芭蕉葉上無愁雨,只是聽時人斷腸。」門店經營能持續的獲利穩定,是「簡單」而無憂的易事嗎?相信大家都清楚,用「想」的絕對容易,可做起來確不是「簡單」二字能夠涵蓋(解困)所有。一如阿里巴巴集團總裁馬雲說:「複雜的事情簡單做,你就是專家;簡單的事情重複做,你就是行家;重複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贏家。」的相對論述般,創業者勢必得持續在「複雜」﹑「簡單」與「重複」﹑「用心」這八字之間游刃有餘地去思辨,去適應它們。

從資金籌備到位應用?商品(價格/價值)定位?服務定位?店格定位?顧客定位?商圈定位?市場定位到商圈評估、物件選擇、員工招募培訓(職涯)規劃、門店經管SOP(Standard-Operation-Procedure 標準作業流程)、進銷存合理化、行政運作(分析)、銷售促進(檢討改善)、網路優化、顧客(客訴)管理、商圈管理、對手抓陣因應……乃至於品牌遠景發展,如內部員工創業協助、商品經銷拓展、連鎖加盟啟動的類項擘劃實踐大計,都非「簡單」可行可成的品牌經營內涵。

商圈必須符合目標顧客(商品﹑售價﹑服務﹑行銷﹑店格)的市場定位,員工必須以SOP的規範來保持商品與服務的高標品質水平慣性呈現。當員工充分瞭解了在門店內的所有付出可以得到相對(公司福利制度﹑顧客滿意度)的回饋後,他們所應產出的連動績效自會與營業額(獲利率)形成對等鏈結關係。諸如成本費用的有效平衡?進銷存合理化控制?商品品質把關及面銷販促?開閉店和周間服務流程?行銷(社群經營)規劃落實?行政表報分析擬策?商圈(直接對手)靜動態掌控?其中更涵蓋了自我成長要求(目標自律)實現等,以上都將自然而然地在門店(品牌)經營的文化裡交融貫通,匯流出競爭者難以抗衡的商圈(市場)衝擊巨浪。

「簡單」其實是以品牌操盤關鍵手那個最不簡單的思維和最不簡單的作為,自律要求積累成型。事實上在你締建的品牌經營過程裡頭,已然是對手心中認定的那個「不再簡單」的敬懼對象。只要你願意成為一位「自己內心有所警戒(居安思危﹑未雨綢繆)且能遠離惡魔(是非難辨)網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