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挑戰迪士尼 Comcast競購21世紀福斯

有線電視巨擘康卡斯特宣布斥資650億美元,競購21世紀福斯。(Mark RALSTON/AFP)
有線電視巨擘康卡斯特宣布斥資650億美元,競購21世紀福斯。(Mark RALSTON/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週三(13日),美國媒體和有線電視巨擘康卡斯特(Comcast)宣布斥資65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9,450億元),競購21世紀福斯公司。迪士尼(Walt Disney)去年12月宣布以524億美元的換股交易收購21世紀福斯的一系列資產。

康卡斯特報價多19%

康卡斯特的報價在週三宣布,與迪士尼的報價相比,價格高出19%。康卡斯特出價每股35美元。

該報價為媒體和電信兩大媒體之間的高風險投標競購戰奠定了基礎。康卡斯特和迪士尼都渴望收購福斯,以此來加強他們在不斷變化行業中的影響力。

消費者正在減少有線電視訂閱,並花更多時間在Netflix等在線影音服務上。收購福斯是一種擴大公司規模的方法。

康卡斯或迪士尼,無論誰在競購21世紀福斯的競爭中獲勝,都將獲得福斯的電影工作室,從而擁有「阿凡達」和「X戰警」等特許經營權,以及福斯的區域體育網路和國家地理頻道等有線頻道。

康卡斯特公司首席執行官羅伯茨(Brian Roberts)在致福斯董事會和梅鐸家族成員的一封信中說:「儘管我們已經提供更高價格,但(福斯)決定與華特迪士尼進行交易,對此我們很失望。」

信中還說,「我們很高興提出一個全新的全現金提案,完全解決(福斯)董事會對我們之前提議中的擔憂。」

羅伯茨在信中寫道,康卡斯特「非常有信心」,其報價將「及時獲得所有必要的監管批准」。他表示,康卡斯特的提議至少有可能像迪士尼一樣通過監管機構的審查。

去年底,康卡斯特正在與福斯談判收購事宜。但由於福斯主要投資者不確定這一提案是否會贏得政府監管機構的批准,因此康卡斯特輸給了迪士尼。大約在同一時間,司法部起訴阻止AT&T收購時代華納的交易。

AT&T購時代華納 被放行

但週二,美國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區法院法官利昂(Richard Leon)否決司法部的指控,宣布放行美國最大付費電視營運商AT&T以850億美元(約新台幣2兆5,417億元)收購時代華納的決定。AT&T併購的勝利,預計將迎來新一波大公司合併浪潮。

AT&T為美國前兩大電信商之一,提供寬頻及收費電視服務,坐擁1.19億用戶;而時代華納擁有HBO、華納兄弟(Warner Bros)、CNN等大型媒體品牌。因此,該併購案意味著AT&T將結合時代華納旗下的數位內容與自家的數位發行能力,要與Netflix、Amazon這樣的影音串流服務相競爭。

今年2月,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和維亞康姆(Viacom)表示,他們已經組建了特別委員會來探討合併事項,為兩家公司可能重新合併的第一步。此外,Verizon與CBS,以及T-Mobile和Sprint之間也存在併購意向。

在AT&T收購時代華納獲批後,CVS Health與保險巨頭安泰(Aetna)的690億美元併購計畫也被視為有可能獲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