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挪威議員提名川普角逐諾獎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本週在新加坡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確認北韓將無核化之後,川普應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呼聲漸增。2名挪威國會議員週三(6月13日)提名川普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挪威「進步黨」(Progress Party)國會議員泰布林吉加德(Christian Tybring-Gjedde)與阿蒙森(Per-Willy Amundsen)13日告訴挪威新聞社(NTB),川普「為裁軍、和平與兩韓和解,邁出重大一步」。

「現在發生的事情是歷史性的,」阿蒙森告訴挪威媒體NRK說:「一個確保未來世界和平的進程正在進行。這是一個脆弱的過程,但我們必須竭盡所能,幫助這個過程帶來好結果。」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3日在首爾告訴媒體,有關北韓核武的談判會迅速展開,且「極有可能」在川普第一個任期任內取得成果。

此前包括多位美國議員、韓國總統文在寅、中華民國前總統陳水扁等,都公開表示川普應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表示:「川普總統,如果他能帶領我們在70年後結束韓戰,迫使北韓以可驗證的方式放棄核計畫,那他就應該得到諾貝爾和平獎。」

川普曾表示:「我想要世界和平,更甚於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在川金會後的記者會上,川普說:「我什麼也沒讓步,我在這裡已經25小時沒睡覺,但我認為這是應該做的事。」他期待朝鮮半島的戰爭很快結束,和平到來。

和平獎的提名於每年2月1日截止,故川普可能競逐2019年的和平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