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前眾院議長:川普打破陳規 改變歷史

金瑞契稱讚,美國總統川普(右 3)處理事情的速度和果斷令人印象深刻。圖為6月12日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左3)會晤。(Getty Images)
金瑞契稱讚,美國總統川普(右 3)處理事情的速度和果斷令人印象深刻。圖為6月12日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左3)會晤。(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舉世矚目的川金會在國際社會的見證下落幕。美國前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發文說,美國總統川普勇於打破陳規,勇敢與果斷開啟了改變歷史的進程。而這一切只是剛剛開始。

6月12日舉行的川金會是自北韓戰爭以來,首次美國在任總統與北韓領導人的會面。多位專家對川普的勇敢舉動表示讚賞。而川普對會談的結果也表現出高度樂觀,稱這次會面超出任何人之前的預期。

美國前眾議院議長金瑞契發文稱,川普以迅速果斷的風格,打破了美國政壇上的一些陳舊規矩,讓政治精英們再一次感到驚訝。

金瑞契在文中回顧了自從川普2015年宣布參加總統大選以來,一個個超乎意料事件的發生,而每一次的結果都和精英們的預測相反,正如2016年的大選結果一樣。

在北韓問題上,川普對前總統柯林頓、小布希及歐巴馬的北韓政策進行了深刻的反思。自1994年以來,當北韓堅決要擁有核武器及彈道飛彈的時候,美國只是在無效果地抱怨。

而川普卻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和日本、韓國及中國元首談話,並定期與他的高階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顧問們磋商。他對北韓實施了最大化施壓政策,甚至用更加強硬的言語來應對北韓。

金瑞契說,川普政府的國防部長馬提斯警告北韓,發動戰爭將會是災難性的。國務卿蓬佩奧發表強硬言辭說,如果北韓不同意無核化,將會受到更加嚴厲的制裁。川普聘用一貫對北韓持強硬態度的波頓作為國家安全顧問。

所有這一切發生後,金正恩向韓國坦白他願意和川普會面。

金瑞契說,川普給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他處理事情的速度和果斷。他看到了一個可能會造就歷史的開放機會,他就會抓住它。

川普的這種果斷和願意承受風險打破了政壇上緩慢、謹慎、逐步制定議程的外交傳統模式。

金瑞契在新書《川普的美國:我們國家偉大復興的真相》(Trump’s America: The Truth About Our Nation’s Great Comeback)中,反覆強調川普一直是一位交易家、一個非常耐心但又強硬的談判者。川普設定了大目標,然後就會不懈努力地去實現目標。

金瑞契說,川普通過制裁、發表講話以及主要下屬的講話,還有其他行動,清楚地表達了美國的立場。

他指出,北韓可能會研究美國轟炸敘利亞,來懲罰阿塞德政權對人民的化學武器攻擊;美國將駐以色列大使館搬遷到耶路撒冷;美國因伊朗暗中研發核武以及支持恐怖主義而從核協議中退出。很明顯,川普是一位有著強硬立場的人物。

金瑞契說:「我確實相信,通過強硬與勇敢、積極主動與靈活性,快速掌握戰略機遇,川普可能已經開始了讓北韓開放、改變歷史的進程。」

他還說,在北韓問題上,川普總統已完成比多位前任總統加起來更多的任務。而「這一切只是剛剛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