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務卿:目標兩年半完成北韓棄核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右起)、南韓外長康京和以及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14日在首爾會談,誓言合作確保北韓放棄核武計畫。(Jung Yeon-je / AFP)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右起)、南韓外長康京和以及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14日在首爾會談,誓言合作確保北韓放棄核武計畫。(Jung Yeon-je / AFP)

【記者洪梅、凌雲、秦雨霏、張原彰/綜合報導】在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達成歷史性協議後,美國務卿蓬佩奧馬不停蹄前往韓國首爾。蓬佩奧在記者會上說,美國希望在川普總統第一任期內、也就是兩年半內達成北韓核武庫裁撤。他也強調,除非北韓無核化得到驗證,否則不會鬆綁對北韓的制裁。

蓬佩奧週四(6月14日)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面後,又與韓國外長康京和、日本外長河野太郞進行了會談。

文在寅對川金會的成功表達祝賀之意。文在寅說,川金會讓韓、美、日等全世界人民擺脫戰爭、核與長程飛彈的威脅,這是一件非常有價值的事情。

在隨後的韓、美、日外長聯合記者會上,蓬佩奧說:「聯合國對北韓的制裁,在北韓完全無核化得到驗證之前不會解除,我認為金正恩非常理解無核化的緊迫性。」

蓬佩奧強調,不會再出現過去那種,在北韓完全無核化之前就給予經濟支援的錯誤了。

對於川普考慮取消韓美聯合軍事演習,文在寅14日下午在青瓦台主持國安會議時表示,如果北韓認真落實無核化措施,韓國將考量《板門店宣言》的互信精神,慎重考慮停止韓美聯合軍演的問題。

康京和稍早表示,這事關韓美同盟,應該由兩國軍方協商決定。

「澈底」棄核包含「可驗證」

蓬佩奧週三抵達首爾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美國希望在川普第一任期的兩年半內達成北韓核武庫的「主要裁軍」。他還說,如果談判停止,美國將恢復聯合軍演。

《華爾街日報》報導,外界批評川金會聯合聲明模糊不清,未能明確承諾「完全、可驗證、不可逆的無核化」(CVID)。

蓬佩奧被韓國記者問到這個問題時顯得有些生氣,他回答:「你理解錯了,每個相關的人都知道怎麼回事,這已經寫在聲明裡了。」

在聯合聲明中,北韓承諾努力完成朝鮮半島的「澈底無核化」。蓬佩奧解釋:「『澈底』這個詞就已經包含了『可驗證』。如果沒有『驗證』,就不可能有『澈底(去核)』。」

蓬佩奧說:「你大概想跟我爭論文字上的定義,但我可以跟你保證,這已經寫在聲明裡,總統對此做出了承諾。」

不過蓬佩奧也警告北韓,聯合演習暫停的前提是「富有成效的真誠談判」繼續,如果無核化談判失敗,美韓軍事演習將恢復。

蓬佩奧還表示,雙方還沒有決定什麼時候繼續談判,或者採取什麼形式,但是暗示會很快進行。

據悉,蓬佩奧和國安顧問波頓下週將跟北韓官員會晤,討論細節。

英媒:川金會或有「陰陽合同」

對於美國—北韓的聯合聲明與川普的樂觀發言的不盡一致,英國《金融時報》認為,美國與北韓可能一份「陰陽合同」。

文章分析,在公開的聯合聲明之外,雙方私下在北韓棄核與雙邊和平問題上,應該還有更具體的未公開的共識,否則川普不可能明確預告北韓很快會有「實質性棄核措施」,以及表示「希望與北韓很快建立外交關係」。

文章解釋:「兩國公開發表的聯合宣言,顯然是照顧到了北韓的面子,以及北韓國內不同利益集團的情緒,是為金正恩棄核營造有利國內環境。」「一句話,聯合聲明是給北韓國內看的。」

「而兩國未公開的共識和協議,則是給美國國內看的了。」文章認為,從美國與北韓的上述默契來看,有理由對川金會的前景保持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