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颱風季節來臨 內政部提醒早做防颱準備

消防署副署長江濟人(左一)提醒,汛期及颱風季節來臨,請民眾及早做好防颱準備。(記者陳懿勝/攝影)
消防署副署長江濟人(左一)提醒,汛期及颱風季節來臨,請民眾及早做好防颱準備。(記者陳懿勝/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汛期及颱風季節來臨,根據消防署統計,近10年(2008年至2017年)共有51個颱風侵襲台灣,造成771人死亡,消防署副署長江濟人15日表示,近10年侵襲台灣的颱風中,中度颱風21個,造成732人死亡,其中莫拉克颱風就造成643人死亡,請民眾務必提高警覺,及早做好防颱準備。

江濟人表示,近10年侵襲台灣的颱風中,輕度颱風18個,造成8人死亡;中度颱風21個,造成732人死亡;強烈颱風12個,造成31人死亡。現在已進入防汛期,遭受颱風、水災與土石流侵襲的機率提高,呼籲民眾隨時注意雨量及附近河川水位,家中準備食物、水、手電筒等防災用品等,以確保自身安全。

江濟人說,因應颱風來臨,民眾應做好各項防颱準備,如居住在土石流、易淹水等高災害風險地方的居民,請配合政府預防性撤離,到安全地區或收容場所,以減少不必要的傷亡。

若有登山或露營的計畫,江濟人提醒,請民眾務必取消,如果冒險入山,不但危險,也無法盡興領略山林之美,更可能違反警戒區管制而受罰,若不幸受困求救,恐遭請求高額搜救費用,不可不慎。

江濟人強調,多一分防範,少一分災情,在災害來臨前做好充分準備,也請大家發揮「自助、互助、共助」的精神,隨時分享防救災資訊,相互守望相助,這樣才能在災害風險越趨嚴峻的今天,有效確保自身生命與財產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