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更新警察設備 賴揆拍板13.9億支應

賴揆在致詞時提到,行政院核定該筆經費,不管是警車更新、監視通查設備的進步,甚至於網路和打擊犯罪所需的器材,「在這個經費中統統都可以支應」。(SAM YEH/Getty Images)
賴揆在致詞時提到,行政院核定該筆經費,不管是警車更新、監視通查設備的進步,甚至於網路和打擊犯罪所需的器材,「在這個經費中統統都可以支應」。(SAM YEH/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15日出席「107年警察節慶祝大會」時表示,總統蔡英文提到要提高警察同仁執行勤務的設備,或是效能上的提升,行政院已經核定新台幣13億9千萬元的經費支應。

賴揆在致詞時提到,公文由警政署長陳家欽呈給內政部長葉俊榮徵詢,行政院核定該筆經費,不管是警車更新、監視通查設備的進步,甚至於網路和打擊犯罪所需的器材,「在這個經費中統統都可以支應」。

賴清德指出,社會對警察同仁的期待很深,不外乎是希望警方打擊犯罪,以及掃毒、打詐和其他治安行為,警方責任重大,當然需要武器,而武器除了裝備與經費之外,還有法令,包括《組織犯罪條例》的修正獲得立法院支持,未來警方打擊組織犯罪時將更有力量,以免在面臨打擊毒品犯罪或詐騙背後的組織犯罪時,處於不利地位。

他說,社會也非常期待警察同仁在毒品防治上展現績效,行政院也已經把《毒品犯罪條例》的修正案送到立法院,希望給警方更大力道,在打擊犯罪、維護社會治安方面,能有更大空間回應人民的期待。

此外,在警察節前夕,台南麻豆警備隊長舉槍自轟命危。賴清德表示,警察的健康真的非常重要,總統已要求內政部未來提出計畫,以增進警察同仁的身心健康。他說,自己身為醫生,過去擔任台南市長時,就勉勵警察局局長等同仁要注意健康,大家體力都很好,但面對的勤務比一般工作的壓力大。

賴清德強調,若罹患慢性病,最重要是一定要接受醫生的治療跟照顧,自己擔任醫師多年,常看到病人不願意接受醫師的建議,服用治療糖尿病和高血壓的藥物,「因為慢性病不會馬上要命,所以常尋求其他方式,忽略了真正的醫療照顧」。但時間一久,對健康會連帶從生理影響到心理,無形中壓力會變大。

其次是要運動,賴揆說,警察同仁平常的工作是勤務,但這是工作不是運動,運動除了可以對身體健康有幫助之外,也是紓解壓力最好的方法;第三個則是要有充足的休息,警察同仁難免會有一段時間的勤務不方便,但平常應該要養成生活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