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癌症蟬聯36年 十大死因榜首

癌症蟬聯36年十大死因之首。(Fotolia)
癌症蟬聯36年十大死因之首。(Fotolia)

文/記者施芝吟
衛福部統計處15日公佈,106年國人十大死報告,去年總死亡人數為17萬1,857人,平均每3分3秒就有一人過世;癌症蟬聯36年十大死因之首,去年有4萬8,037條人命死於癌症,再創新高,占總死亡人數的28%。

衛福部統計處長蔡鈺泰表示,106年國內死亡人數為17萬1,857人,較前年略減少561人;去年國人十大死因依序為癌症、心臟病、肺炎、腦血管疾病、糖尿病、事故傷害、呼吸道疾病、高血壓、腎病、肝病,排序與105年相同。

他說,癌症以肺癌較多,前年卵巢癌首度竄升到十大癌症死因第十位,去年則與子宮頸癌對調,再降回第十一位,另乳癌與攝護腺癌是唯二死亡率上升的癌別。

衛福部國健署副署長陳潤秋說,肺癌發生率高,早期沒有明顯症狀,沒有真正很有效的篩檢工具,病程發展速度快,治療也較困難,故死亡率居高不下。

她表示,飲食西化、高油高糖高油、肥胖,都是造成心腦血管疾病的主要致病原因。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與高血壓,都和血壓與血管健康有關;至於糖尿病除會使血管受損,也會產生視網膜、神經病變,因此對國人的生命威脅不亞於癌症。

若分析死亡年齡,65歲以上死亡人數死多達12萬3,543人,占總死亡人數的71.9%,比前一年增加1,287人,以85歲以上族群增加幅度最明顯,但由於高齡化社會到來,65歲以上人口迅速增加,因此,死亡率反而比前一年減少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