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施壓矮化台灣 美日韓民航業不屈服

雖然中共發函給多家航空業者,要求將台灣、香港和澳門列在中國之下。不過仍有包括美國航空、達美航空、全日空、大韓航空等公司,拒絕配合中共的要求。圖為美國航空客機。(Daniel SLIM / AFP)
雖然中共發函給多家航空業者,要求將台灣、香港和澳門列在中國之下。不過仍有包括美國航空、達美航空、全日空、大韓航空等公司,拒絕配合中共的要求。圖為美國航空客機。(Daniel SLIM / AFP)

【記者吳旻洲、張原彰/綜合報導】中共今年4月發函給多家航空業者,要求將台灣、香港和澳門列在中國之下。雖然已有許多業者選擇屈服,不過仍有像美國航空、達美航空、全日空、大韓航空等公司,拒絕配合中共的要求。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達美(Delta)、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及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等美國3大國際航班業者,至今都未依中國要求,更改官網對台灣的稱呼。

此外,日本的全日空(ANA)、日本航空(JAL)、韓國的韓亞航空(Asiana) 、大韓航空(Korean Air)、印度航空(Air India)及越南航空(Vietnam Airlines)等,也沒屈服中共的要求。

聯合航空發言人表示,「我們已將這個問題交由美國政府,因為這是必須由政府解決的外交問題」;達美航空發言人則說,公司已對此事與美國政府密切磋商。

上海美國商會主席傑瑞特(Kenneth Jarrett)表示,「這是另一個中國(中共)利用自己日漸增長的影響力,來確保全球國家、組織和企業接受他們觀點的例子。」

賈瑞特說,「對於和中國(中共)做生意的公司來說,最終仍可能得服從他們的要求,修改網站上的資訊來反射中國(中共)對於領土主權的觀點。」報導還提到,拒絕配合的航空業者可能受到懲罰,包括更頻繁的政府稽查,導致在中國市場營運困難。

然而也有的航空業者屈服於中共的壓力,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在其網站將台灣的名稱改為「台灣,中國」和「台北,中國」。對此,加拿大當地超過百名台灣人15日前往加航蒙特婁總部前示威抗議。

抗議聲明中表示,「加拿大台灣同鄉來到蒙特婁,是為了捍衛台灣和加拿大的國家尊嚴和主權。我們譴責中國共產黨要求國際航空公司在其網站上將台灣『合併』給中共的霸權傲慢。」

抗議聲明中表示,「呼籲加航做一個加拿大的航空公司,而不是中國共產黨的馬前卒。」

網友在PTT八卦板的文章,吸引不少人聲援集氣,有網友表示,「有人從渥太華開2小時的車前往現場,也有多倫多的鄉親們坐了6小時的車,到偏僻的要命的加航總部抗議。」

網友表示,「多一個外國人知道中共政權的鴨霸,就多一份反中共侵略的力量」、「實際行動推一個」、「感謝在世界各地守護台灣的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