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中醫推薦五行健康粽 解油膩消暑氣

「五行健康粽」有助於緩解身倦乏力、生津止渴、消暑解油膩。(Fotolia)
「五行健康粽」有助於緩解身倦乏力、生津止渴、消暑解油膩。(Fotolia)
文/蔡上海

夏天暑性炙熱,容易讓人流汗過多,耗氣傷津,若不及時避暑和補充水分,會有口乾、舌燥,氣短力虛等現象。端午節來臨,衛福部朴子醫院中醫科主任李昌諴建議,可藉由中醫在食療當中,所謂五行補五臟與五色的觀念,運用健康食材搭配出的「五行健康粽」,幫助身體化燥祛熱。

這次選用清暑氣幫助消化的食材包括「綠豆(青)、洛神花(赤)、鳳梨(黃)、蓮子(白)、烏梅(黑)」,並且使用西谷米代替糯米為主要原料,因此又稱為「水晶粽」。

還可加入食材例如:(綠色)奇異果、蘆筍,(紅色)紅豆、山楂,(黃色)番薯、鳳梨、南瓜,(白色)蓮子、山藥、銀耳、杏仁,(黑色)烏梅、黑豆、黑木耳等,都可以當配料搭配使用。

李昌諴表示,「五行健康粽」有助於緩解身倦乏力、生津止渴、消暑解油膩。水晶粽做好後,幾次分給診間民眾與同仁嘗鮮,普遍反映吃了感覺不會很難消化,而且口感消暑,滑而不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