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唯恐被職場淘汰 中州科大經理級畢業生更上一層樓

中州科大畢業典禮中經理級的畢業生張道明。(記者謝五男/攝影)
中州科大畢業典禮中經理級的畢業生張道明。(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中州科技大學16日晚間舉行畢業典禮,校長黃思倫一一為畢業生撥穗並頒發學位證書,在一群年輕畢業生臉孔中,有一位經理級的保健食品系進修部畢業生,站在行列中,校長一時還以為自己眼花,瞬間回神才發現他是52歲的張道明。他為增強職場專業能力,4年來從不缺席,終於爬上更高層樓。

張道明目前是員林市聯國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經理,每天從台中市來到員林上班,晚上就在中州科大保食系進修。他高職唸的是埔里高工機工科,但退伍後在朋友介紹下進入食品業工作,至今將近30年。

張道明表示,聯國公司從原本一個經營行銷流通業務的公司蛻變成生產、行銷合一的公司,其生產的蜜餞產品在國內知名便利商店、量販店都有販售。由於客戶對於食品品質、衛生要求嚴格,希望從源頭管理,因此都會定期到廠區內做稽核,沒有食品專業背景的張道明,有時會聽不懂客戶的專業用語,讓他覺得倍感吃力。

於是張道明發現,若不強化自身的職場專業能力,漸漸的會被職場淘汰,因此他下定決心頂著年過半百的年齡,利用晚上到鄰近的中州科大保健食品系進修,從基礎開始學習食品原料分析及檢驗、生產流程管控、衛生管理及食品安全管制等專業知識,4年來從不缺席,讓他在工作上越能得心應手。

張道明表示,政府對食安法規一直在修正,因此自己的專業能力也須跟上腳步,也才能強化公司內部;他不僅每星期為所有員工安排一小時教育訓練,也鼓勵員工進修,增強專業能力,如此專業的團隊才能讓公司在市場上更具競爭力不會被淘汰,而他的勤奮學習也成為學弟妹的榜樣,未來他也計畫繼續攻讀食品研究所。

典禮中洲科大並捐贈員林家扶8,800元,由家扶主委曾憲冠受贈,另外也捐贈文德國小8,800元。中州科技大學黃思倫校長表示,中州是「實作型」的技職院校,是企業家的搖籃、中小企業的實習好夥伴,而且是技術扎實的人才培育基地、創新與創意的平台;學校在課程設計上為60%的技術、40%的理論,因此學生所學的專業能力與職場沒有落差,畢業後即能被企業延攬重用!只要盡全力發揮所學,日後必有一番作為。黃思倫校長祝福每位中州畢業的麒麟學子都能邁向巔峰、勇敢逐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