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對陸技術出口 美將嚴控

白宮表示,川普政府預計還將在6月30日公布對中國在美國科技領域投資的限制新規,以及限制對華科技技術出口。(AFP)
白宮表示,川普政府預計還將在6月30日公布對中國在美國科技領域投資的限制新規,以及限制對華科技技術出口。(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上週五(15日)宣布對中國商品徵稅清單,其中包含眾多高科技產品,令美中貿易衝突進一步升溫。而引發美國這一行動的主要原因,就是中共嚴重盜竊美國智慧財產權。

除了徵收關稅外,為了限制中企對美國公司的收購,白宮表示,川普政府預計6月30日公布對中國在美國科技領域投資的限制新規,以及限制對陸科技技術出口。

中共回應,在美國啟動關稅的同一天,將對美國貨物採取同樣報復措施。

智財權遭竊 美期待談判解決

外界認為,川普政府很清楚此番動作會加劇美中貿易緊張局勢,並可能使兩國之前所達成的協議全數作廢,但仍選擇做出此決定,足以反映了智慧財產權盜竊問題已成為川普政府亟待解決的緊急事項。

據美國政治網站「Politico」報導,美國上週五公布擬加徵關稅的中國商品清單。清單主要針對那些含有「工業重要技術」的產品,比如航太產品、機器人、汽車、新材料和工業機械等。

美國貿易代表署表示,這份清單的提出是經過各相關政府部門間的分析,以及專業人員提供的評論意見。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上週五在聲明中表示,美國必須採取強而有力的防禦行動,以保護美國在技術和創新方面的領先地位,以應對中國(共)盜竊美國的智慧財產權、強制技術轉讓,以及攻擊美國的電腦網路等行為,所帶來的前所未有威脅。

白宮也明確指出,關稅將於7月6日開始實施,旨在打擊中共迫使美國公司交出有價值的技術和數據,以換取在中國市場的運作。

萊特海澤接受福斯商業新聞採訪時表示,美國的這次舉動是「澈底的,適度的,我們希望不會導致來自中共的魯莽回應。我們只想恢復平衡。」

他補充,美國希望這次行動能夠促使與中共的進一步談判,讓「中共改變政策,至少向我們開放市場」。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支持川普的策略。他在一份聲明中說:「中共是(美國)真正的貿易敵人,它們盜竊智慧財產權和拒絕讓我們的公司公平競爭,威脅到美國未來數百萬就業機會。」

川普政府也正在計畫對中共採取更多的貿易行動。包括限制中企在美國投資,加強美國科技技術的出口管制,以便遏制中共收購美國具有「工業重要性的技術」。

近年來,中共試圖打造一個科技強國的形象。然而近期的中興事件引發反思,這個擁有7.5萬名員工的全球第四大電信設備製造商,曾是中共工程技術進步的象徵。但在美國4月中旬實施制裁,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提供微晶片、軟體及其他賴以生存的工具後,中興的業務陷入癱瘓。

「中國科技繁榮建在沙子上」

《紐約時報》說,事實證明,中國的科技繁榮,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西方技術基礎之上的。

該報引述北京清華大學技術創新研究中心的兼職教授董潔林說,「我們意識到,中國現在的繁榮是建立在沙子上的。」

中興事件也引人思考,為什麼中國90%的半導體零件仍需要進口,該行業在2000年不是已成為中國的重點行業了嗎?4月底,在上海舉行的一場頂級風險投資人年會上,幾位大牌投資人承認,有太多資金流向了可快速上市的初創企業。很少有人願意為需要進行長期研發的艱苦工作提供資金。

多家美媒早已披露,正是因為不重視對研發的投入,才趨使中共想方設法從美國偷技術。其手段包括,強迫在中國的美國企業進行技術轉讓,以換取在中國的市場准入;鼓勵中企在海外收購外國高科技企業;通過網路間諜盜取外國公司的商業機密;在外國搞統戰,收買高科技公司的重要員工;利用「千人計畫」等人才招聘方式,吸引海外高科技人才回國工作。

中共近年來利用偷來的技術不斷製造科技「繁榮」景象。董潔林表示,強大的宣傳機器淹沒了理性的聲音。即便到了現在,一些批評中國科技落後的文章,也會從中國的互聯網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