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氣候變異 非洲最古老的千年猴麵包樹相繼死亡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自然—植物》日前發表的一篇論文The demise of the largest and oldest African baobabs報告稱,非洲最大最古老的猴麵包樹正在經歷神祕的死亡事件。

猴麵包樹又稱死老鼠樹,因其果實形狀得名,樹幹粗壯無枝,形似柱子,是地球上最具辨識性的植物之一。非洲猴麵包樹不說上千年,至少能活幾百年,材積達幾百立方公尺,部分樹擁有大型中空樹幹。

羅馬尼亞巴比什博雅依大學的Adrian Patrut及同事分析了逾60棵最大、也可能是最古老的非洲猴麵包樹,以便從生物學和結構角度理解該樹為何能長得如此之大。他們提取每棵樹的樹幹的不同部分的樣本,使用放射性碳測年法進行測年。

結果意外地發現,在13棵最古老的樹中,有8棵從2005年起或已澈底死亡,或者其中最古老的樹體部分已經枯萎;在6棵最大的樹中,有5棵也出現這種情況。猴麵包樹擁有一種環形結構——一般由不同年齡的多個樹幹組成,這些樹幹可能融為一體形成封閉的環形結構,或保持敞開。封閉的環形結構內部一般包含中空結構——被稱為假穴,它是猴麵包樹所獨有的。

就本研究中的最古老的那些樹而言,這樣的環形結構都由存在了幾百年的樹幹組成,而其中幾棵的所有樹幹都已突然死亡。作者認為氣候變化可能影響了猴麵包樹的生存能力,不過目前還沒有數據支持這一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