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低薪難留才 立院法制局:教授薪資彈性化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台灣教授外流問題引發關注,大陸教授最高薪資約人民幣50萬(約新台幣250萬),換算月薪約新台幣20萬;而台灣教授級最高月薪為11萬6,825元。立法院法制局「高等教育人才流失相關問題之研析」報告指出,為因應國外對人才磁吸效應,建議大學應分級分類,並採取彈性薪資,以提升高教競爭力及留才。

立法院法制局報告指出,台灣教授薪資結構不具競爭力,低薪與廣設大學和均一薪資有關,雖行政院擬定私校轉型退場條例,但大多僅具宣示性質無法達到目的,又教育部推動的玉山計畫、高教深耕計畫是杯水車薪的補貼,難以因應人才流失衝擊。法制局建議,台灣高教應分級分類,並採取彈性薪資,為教授加薪。

近來我國人才流失問題也引起國際學者提出警示,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研究,台灣到2021年,人才缺口比例將躍升世界第一,顯見我國人才流失危機已相當嚴重;報告中建議,參照美加州採取研究型和教學型大學,或瑞士發展技職教育等,並建議採取彈性薪資,來為教授加薪。

台灣教授低薪、不斷被挖走,台教授薪資結構不具國際競爭力,法制局報告指出,美國大學經濟學系fresh Ph. D.(新進博士)年薪就有13~15萬美金,高標或超過20萬美金;在大陸任教,教授級年薪最高50萬人民幣,香港、新加坡開出教授薪資為我國3倍(20萬美金,約新台幣590萬)。

法制局表示,台教授低薪根源於大學廣設、供過於求,以及薪資均一化,不分公私立或科系,薪資標準均一,且薪資只有其他國家的1/3或一半,導致缺乏競爭力;在少子化趨勢下,大學供過於求,薪資難提高,在全球搶才趨勢下,薪資是就業考量重點,因此,優秀人才往高薪地區流動,導致人才外流。

目前教育部推動玉山計畫、高教深耕計畫等經費補貼,過於杯水車薪,難以因應人才流失衝擊。此外,針對行政院擬具「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法制局認為,應對於辦學不佳而不退場學校強硬採取懲處機制,有效淘汰競爭力低弱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