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彰汙水下水道經費230億 賴揆准了

行政院長賴清德視察鹿港溪整治工程致詞。(彰化縣政府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視察鹿港溪整治工程致詞。(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為了解彰化縣汙水下水道建設及鹿港溪整治工程辦理情形, 18日下午前往和美水資源回收中心預定地及鹿港溪沿岸進行視察。他說,彰化縣的汙水下水道建置完成要花費約230億元新台幣,行政院一定全力支持。

賴揆表示,行政院會用具體行動支持彰化縣對汙水下水道的建置,至於彰化縣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整體規劃分為「鹿港溪再現」、「再造歷史現場」及「綠色交通」3大核心計畫。其中鹿港溪再現計畫又分為「水質淨化改善」、「鹿港溪排水護岸及水岸環境營造」及「鹿港福興汙水下水道」3項子計畫推動,需要總經費35億餘元,也予以支持。 

如果要知道這個城市夠不夠現代化,就要看城市汙水下水道的接管率,而和美、鹿港重要城鎮的接管率只有1%,賴清德認為,能把汙水下水道接管率當作施政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一定是有良心的政治家。

看到縣長魏明谷配合中央的政策打造彰化縣的3個施政願景,賴清德說,離岸風電、汙水下水道、鹿港溪整治,有幾個特點:一是敢作夢,離岸風電是台灣能源轉型最重要的一項建設,築一條夢想的河川;二是政治人物的良心,因為汙水下水道工程看不到,魏明谷把它擺在前面,未來接管率要達到36%,速度比台南市快;三是施政不分彰南、彰北,也不分政治上的藍綠,他讚賞魏明谷「十分了不起」。 ◇

魏明谷表示,彰化縣的接管率將超越全國接管率達到36%,汙水下水道是一個看不到的建設,但卻是一個城市進步的指標,縣府不僅會與營建署互相配合,將汙水下水道盡速建置完成,最主要改善環境衛生的問題,讓城市不再有臭水溝,提升彰化的生活品質。  

他引用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對於評估國家競爭力時,他說,因汙水下水道普及率屬「環境與健康」之子指標,亦為國家現代化指標之一。而目前全縣公共汙水下水道接管率1%,各系統(彰化、鹿港福興、員林、二林及和美)完成後,全縣接管率將提升至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