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家扶扶助自立後 青年的回饋事蹟

	自立青年詹麗菁女士分享刻骨銘心努力奮鬥的生命故事。(嘉義家扶提供)
自立青年詹麗菁女士分享刻骨銘心努力奮鬥的生命故事。(嘉義家扶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家扶扶助自立後,青年的回饋事蹟,顯見正向轉動的輪子不停的產生善的循環,讓嘉義家庭扶助中心於6月19日有機會辦理一場自立青年分享「翻轉貧窮」的記者會,四名自立青年詹麗菁女士等人刻骨銘心努力奮鬥的生命故事,並在自立有成的時刻,身體力行的回饋社會。

	自立青年與主委黃國芳(中)、主任沈明彥(左1)、來賓蔡文旭議員大合照。 自立青年與主委黃國芳(中)、主任沈明彥(左1)、來賓蔡文旭議員大合照。(嘉義家扶提供)

嘉義家扶中心已扶助不少的自立青年回過頭來成為認養人、捐款人、助學人及義工行列。詹麗菁女士10歲時,父親病逝,母親以狗鍊家庭代工收入,獨力撫養4名年幼的子女,麗菁的童年課餘時光,也都在穿狗鍊中度過,高職幼保畢業後,即從事幼教工作,並加入家扶之友會義工服務,後續朝保險業發展至今已是管理階層,義工資歷25年,服務了無數的青少年、高中營隊,許多孩子因為認識了麗菁,自立後也成為義工。

陳佳玫女士12歲時,父親病逝,母親以磨珠子家庭代工撫養年幼子女,而父親有酗酒習慣,讓佳玫知道身心健康的重要,離家到北部就讀護理,目前是護理長的佳玫,排班放假就是出隊服務,想實踐幫助孩子有身心健康發展的願望。

藍郁舜先生10歲時,父親工作中被高壓電傷,致左右手截肢燒毀,失去就業能力,母親體弱患病,以家庭修改衣服,承擔5口人生計,父母親轉換樂觀的態度,讓郁舜有著參加家扶大小營隊的成長足跡,郁舜對於營隊隊輔深刻印象衍生出軍職的願景,更完成了自己擔任營隊隊輔的夢想,陪伴著家扶的弟妹們。

吳宗錡先生5歲時父母親離異,父親喪志下,有了酗酒暴力習慣,祖父母擔負撫養孫子女3人,宗錡有著童工的成長記憶,做過剝筍摘檳榔等,自己賺學費, 也擔任過家扶兩年的守夜生,成為消防員之後,多項專業技能在身,更是營隊服務中受歡迎的隊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