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道士結婚生子 宗教局:愛國愛黨即可

分析認為,中共把所有的宗教組織當成政治工具。(Getty Images)
分析認為,中共把所有的宗教組織當成政治工具。(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徐亦揚/報導】近日,有民眾爆料稱,湖南省岳陽市岳陽縣道教協會會長曾圓惠與該縣大雲山真君殿住持柯圓理結婚多年並生有一子。湖南省道教協會和中國道教協會會長均表示,出家的道士不允許結婚,兩人此舉違反了教規。而岳陽縣宗教局則稱,宗教局只管宗教人士是否愛國愛黨,至於能否結婚是道教內部事務,管不了。

據爆料者表示,曾圓惠(俗名曾慶美)自1998年起擔任岳陽市大雲山真君殿的法定代表人,之後與柯圓理產生感情。2003年4月,曾圓惠已懷有身孕,下半年產下一子。後來,柯圓理取代曾圓惠擔任大雲山真君殿住持。

舉報者表示,岳陽縣有關部門還為他們辦了結婚證和准生證,兩人還在大雲山林場買了房,「曾圓惠一直帶孩子陪孩子讀書,現在兒子已經15歲初中要畢業了。」他還表示,2014年,曾圓惠還被選為新成立的岳陽縣道教協會會長。

6月13日下午,陸媒記者就此事致電柯圓理予以求證。對方聲稱,兩人結婚生子屬個人信仰問題,法律沒有規定道士不能結婚,至於教規規定不能結婚等不必太過拘泥。

湖南省道教協會會長黃至安對陸媒記者表示,結婚確實是公民的權利,但是出家的全真龍門派弟子不允許結婚,已婚的道士更不宜擔任道教協會會長。她表示,她已將此事向當地宗教局等部門反映,建議進行調查處理。中國道教協會會長李光富也表示,柯圓理與曾圓惠兩人結婚生子的情況是教規所不允許的。

隨後,記者又致電岳陽縣民族宗教事務局。該局局長任元中竟聲稱,宗教局只管宗教人士是否愛國愛黨、遵紀守法,至於能否結婚是道教內部事務,管不了。

中國的宗教亂象源於中共

對於任元中的言論,美國天主教大學系主任聶森教授向本報表示,現在中國大陸的宗教亂象都是因為共產黨逼迫有宗教信仰的人要聽它的話;而宗教局是有意要敗壞各種宗教,表面上的廟、道觀都被搞亂了。

時政評論家、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也對本報表示,信神拜神和政治應該是沒有關係的,這個事件說明一個道理,共產黨從建政開始到現在一直把宗教作為它的政治力量來運作。無論是佛教還是道教,一概被中共當作了政治工具,而現在的佛教、道教也在配合中共,在政治方面和中共合作。這些教已經淪為中共底下的一個行政單位。

李天笑說,中共把所有的宗教組織變為它的一個政治工具在用,如果這些宗教不服從中共的政治需要,那它們就不會存在,「也可以說明現在中國宗教的墮落已經到了怎樣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