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治「假新聞」癌 華裔富豪入主《洛時》

黃馨祥(左)表示,投入媒體業不是一時衝動,也不是為了謀利,而是看好媒體的影響力。(Getty images)
黃馨祥(左)表示,投入媒體業不是一時衝動,也不是為了謀利,而是看好媒體的影響力。(Getty images)

【記者劉菲/綜合報導】「我認為假新聞真的是我們這個時代的癌症……可悲的是,技術有好的一面也有黑暗的一面。有了社交媒體,傳播訊息或虛假訊息的能力是非常危險的。」出生在南非、移民到美國加州的華裔醫生富豪黃馨祥(Patrick Soon-Shiong)不僅要治療人體的癌症,而且要治療社會的癌症——假新聞。

週一(6月18日)完成5億美元(約新台幣152億元)收購《洛杉磯時報》和《聖地牙哥聯合論壇報》的交易後,他首次接受主流媒體、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的採訪。

黃馨祥認為,專業媒體的優勢在於誠信,「我認為調查性報導的力量必須真正有效,以便我們擁有真相。既有對權力說話的真相,也有個人激勵的真相,也就是我所說的,代表人民說話的真相。」他希望人們拿起《洛時》和《論壇報》時,會相信上面的報導是真實的。

假新聞議題持續受到關注,美國總統川普6月13日推文說,假新聞已經成了美國的最大敵人。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也在推特上多次批評假新聞,還說要建網站給記者評分。

從媒體看到自由世界

65歲的黃馨祥說,自己是「美國夢」的代表:「我出生在南非,我的父母來自中國,日本入侵時逃離。」

在種族隔離的環境中,是媒體讓他了解世界。「我們與報紙和廣播一起長大,這不僅是教育訊息的源泉,也是靈感的源泉。在種族隔離的世界裡,它是新聞自由和民主自由的有力工具。」他說。

黃馨祥回憶勤工儉學當報童的少年時代,晚上去伊麗莎白港取晚間郵報,穿越城市等報紙從印刷機上下來,「所以它(報紙)溶在我的血液裡」。

打造媒體影響力

有人說數位時代的紙媒是夕陽產業,但是黃馨祥對傳統報業仍然充滿信心。

他說,投入媒體業不是一時衝動,也不是為了謀利,而是看好媒體的影響力,他認為:「這個行業需要經歷一場轉型,將技術與新聞整合在一起。然而報紙的核心必須存在。」

黃馨祥對員工說:「我們想要發展,成為更重要的(媒體),不僅對加州而言,而是對整個國家來說。」

1881年創刊的《洛杉磯時報》,18年內換了9個出版商,過去半年多換了3個主編,2/3員工被裁員。如今員工在黃馨祥身上看到希望。

當黃馨祥週一走進《洛時》新聞編輯室時,員工發出了歡呼。有記者形容,在《洛時》的14年,沒有看過新業主如此受歡迎。

成為《洛時》所有人的第一天,黃馨祥就把老報人蒲思鼎(Norman Pearlstine)任命為執行編輯。75歲的蒲思鼎在新聞界耕耘了50年,曾經在《時代》雜誌、彭博社、富比士和《華爾街日報》工作過。

過去兩個月,蒲思鼎一直在協助黃馨祥將《洛時》所有權從位於芝加哥的Tronc轉移到洛杉磯。

南加大安納伯格新聞學院(Annenberg)數位未來中心的主任柯爾(Jeffrey Cole)認為,黃馨祥的接手可能是《洛時》的救贖之恩。與此同時,洛杉磯的媒體人也認為,《洛時》歸屬本地業主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