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一封給兒子的信:擇偶當思考的事情

選擇伴侶是一件我們無法單靠自己就可做好的事。我們實在無法看清一切。給自己足夠的時間來了解對方是重要的,我們也應盡力了解我們自己。(Fotolia)
選擇伴侶是一件我們無法單靠自己就可做好的事。我們實在無法看清一切。給自己足夠的時間來了解對方是重要的,我們也應盡力了解我們自己。(Fotolia)
文/鮑伯布碌姆

親愛的兒子:

最近我不斷地想到你,尤其是關乎你尋找人生伴侶的這件事。我知道25歲仍沒有女朋友,似乎老了一點,但是婚姻是一件嚴肅的事。你的母親與我結婚已34年了。有這樣的妻子,如今我依然感到驕傲!生活中雖有問題,婚姻裡也有一些消極的事,但若時光重來,我們依然願作夫妻。我希望這也成為你的經驗。這兒是我多年來所累積到的一些觀察,希望能對你的擇偶有所幫助。

吸引力

和對你有吸引力的人結婚。她應是一位你引以為傲的人生伴侶。她也應擁有你所讚賞的美好品質。你要確定這些品質會隨著年歲而增長,而非逐漸消失。婚姻是一件長久的事,而生活卻可以破壞外表那膚淺的「美」。

微妙處就在於你對所謂吸引力的看法,常會隨著時間而改變。15歲時你認為重要的事,到了19歲時可能就改變了。你19歲會評為10分的事物,等到22歲時可能會只給6分或7分。事實上,你這一生所持有的一些重要價值觀,會在你25歲至29歲中成形、固定。換言之,兒子,不要急著進入某種關係。你需要時間先了解你自己。

家庭生活

以你現在的年齡,找一位嫺熟於家務的伴侶或許不那麼重要。目前你可能只想和有趣又好玩的人在一起,或與能享受同樣樂趣的人在一塊兒。找到一位你真正能感到愉快的朋友的確很重要。但是實際的生活會逐漸變得嚴肅,待洗的衣服越積越多,髒的碗盤也是一樣,出外吃飯也變得無聊起來,仔細記錄使支票帳簿收支平衡,變成繁瑣又不愉快的事。而庭院、車庫和車子又需要整理和關注。在這個著眼點上,「好玩有趣」只是其次,還不如「幫助」來得重要。

有一位能分擔家務的伴侶真是天賜!你母親在這方面的能力,使得生活中許多乏味的工作,變成了樂事。而婚姻生活大體就是由家庭瑣事築構而成。如果接著又添了孩子,像這樣的家務事則會增加好幾倍。

適應力

人生難料,意外總是隨時會發生,悲劇也會上演。朋友使我們失望,疾病會來,這些都是真實人生裡的一部分,也是我們每個人都要學習去應付、克服的部分。若你有一位能承受生活困苦的伴侶,或她能以寬容的心接受生活中的改變,或是她能以積極的態度來適應生活中的突發事件,則更是婚姻生活中的大優點。

如果你的伴侶是那種遇到挫折或壓力就崩潰的人,那意味著你在困難時期將有更重的負擔,因為你將獨自承受重負。

而且要觀察,當她感受到壓力,當實際情況需要有著清晰、快速、反應敏銳的腦筋時,她是如何反應的。有一天,你或你的孩子們,可能就要依靠那個腦筋或反應來生存。

態度

你的婚姻伴侶是每天早晨第一個見到你的人,也是每天晚上最後見到你的人。她將會漸漸了解你所有的失敗和缺點、過失和挫折,你將沒有什麼可隱藏。她應該是你可依賴的人,你的安慰者,一位激勵你的人,並且是你的喜樂。

仔細觀察你的朋友。她在長久熟悉的人面前如何表現的,例如:對手足急躁易怒,對她的阿姨或祖父母講話時有著高人一等的態度?

她是如何對待那些對社會已無法再積極做出貢獻的老人?她是否漠視他們或嘲弄他們?或者她試圖減輕他們的痛苦,使他們的日子更愉快?有一天你也會老、虛弱、再也無法成為別人的祝福,她如何對待這些其他人,正可看出她將會如何對待你。人的態度往往是長久難變的。

也要仔細考慮她是如何看待她自己的。我很高興與你母親一直關心她自己的健康幸福,也關心我的健康幸福。她也刻意製造環境來更強化、裝備我們自己,使我們更靈敏地應付真實的生活。

溫順謙和 
 

許多丈夫或妻子在婚姻中只想要權力、地位,卻不知自我約束。

我希望你未來的妻子將是一位有力量的女人——她能有智慧無視反對的勢力,也有智慧消除那些阻礙進步的障礙;當你靈魂受到擾亂時,她能展現冷靜與和平。

然而你的伴侶也必須有約束力。當她內在的自傲要衝出來時,她有能力約束住。溫順的相反是驕傲,驕傲會把地獄帶入天堂,它也能把地獄帶入婚姻。

最後的分析

沒有人是完美的。我們的挑戰在於去選擇那些最重要、也最持久的好品質。選擇伴侶是一件我們無法單靠自己就可做好的事,我們實在無法看清一切。給自己足夠的時間來了解對方是重要的,我們也應盡力了解我們自己。

選擇伴侶的時候,若沒有上帝的引導和祝福,那就像開車而沒有汽油一樣,下坡的時候,車子可以行駛很順利,你可順著心意操縱方向盤,放慢速度,甚至停下來。只要有足夠的推動力,你甚至可在小山丘間穿梭自如。你也許會認為你控制得真好。但當遇到一處真正上坡的路段,一個真正的生活上的挑戰時,問題就來了。然而,只要上帝的靈填滿油箱,你全程都會喜樂!

愛你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