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感恩老里長

「食果子要拜樹頭」,感念老里長,並學習他的精神,有能力也要回饋鄉里,幫助大家。(Fotolia)
「食果子要拜樹頭」,感念老里長,並學習他的精神,有能力也要回饋鄉里,幫助大家。(Fotolia)

文/楊子
最近聽弟弟說,以前的老里長過世了,心中突然有些感傷。

學生時期,因為家貧,時常要申請清寒證明,為的是申辦獎學金,在我念書的時候,不少獎學金要求成績,更要求要有清寒證明。於是父親拜託里長,里長得知我們家的情形後,二話不說,便開立證明給我使用,這讓我申請獎學金很順利。

另外,每年度,附近的廟宇都會頒發獎學金給在地成績優異的學子,以資鼓勵,老里長也會自掏腰包加碼,所以在我們家家境不好的情況下,獲得這些幫助,無疑是雪中送炭,至少可以補貼一些註冊費與生活費,所以我很感恩老里長。

還有,老里長也是個熱心的人,除了分內的事務外,還會聆聽在地里民的心聲,或主動出擊去解決里民問題,召開里民大會共同討論,所以才能連任許多次,可惜後來因為身體不好而退選,但後來的里長也秉持他的精神,繼續熱心服務。

當然,有些人會說,那些事情不是里長分内的事嗎?我不想抱持這種疑問,我只知道受人家幫助,就要點滴在心頭,因為每次需要幫助,他都有伸出援手,我認為這樣很夠了,也沒什麼好抱怨的,至於本不本分,那是見仁見智,我不這麼想。

有好一陣子沒有聽到里長的消息,回家時也比較少看到他出來外面走動,前些年還時常看到在廟的附近散步,如今再聽到消息,已經是天人永隔。回老家時,看到廟旁他們家設置的靈堂,我只是默默的點了頭,心中表達對他的感恩,以我的方式,表達對他的緬懷,後來雖然因年老而沒繼續選,許多人還是對他很感念。

父親常說:「食果子要拜樹頭」,也就是說做人要懂得飲水思源,我認為這句話非常好,也會想身體力行,因為那些幫助對我們都很重要。我想,我會永遠感念這位老里長那些年的幫助,並學習他的精神,總有一天,有能力的時候也要回饋鄉里,幫助大家,把他對家鄉的熱情延續下去,這也是我們身為後輩該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