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讀報心得】〈占有越多擁有越少〉

真正的擁有是知足與懂得取捨。(123RF)
真正的擁有是知足與懂得取捨。(123RF)

文/楊喬茵(新莊國中)
「放下才是真正的得到」,在捨與得的拉扯中,作者的文字帶給了我深刻的省思,使我品嘗其中蘊含的道理與韻味。

大數據時代下的人手一機,造就了凡到旅遊景點無不捕捉最美身影的亂象,忘卻了履行真諦的人們僅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用手機盡收眼底,而不是用「心」感受;衣櫃裡無數的花色、款式,待時間一久多數是被閒置,東西越多只是助長人的惰性、欲望和虛榮心,再怎樣也無法澈底滿足自己;古人講富裕的「裕」在豐衣足食,而不是擁有華而不實的物質,那樣盲目的心境只會絆了自己。

作者的例子闡述了「物盡其用」方能顯現物之價值,捨去可有可無的負荷,換取真實且富饒的心靈,然而現實中的我們卻時常無從招架自心底極其的欲望當一滿足便會追求更大的「想要」,無形之中卻失去了更珍貴的情感。如此,只是外表光鮮亮麗,內心卻空虛而無內涵。

真正的擁有是知足與懂得取捨。占有的越少,心就越自由,心能無拘無束地在天地間闖蕩,因為它沒有沉重的包袱,因為它沒有任何枷鎖,因為她擁抱的是整個廣袤寰宇。放下能讓自己擁有更多,比起不朽的名聲和庸庸碌碌的生活,樸實的心才能將自己帶到更昇華的境界。

文章末段提到,「欲」字右邊的「欠」字正是因為欲望越大就越覺得有所欠缺,得學會放淡欲望體會「有失便有得」的真理。真正擺脫束縛是多麼不容易,但何不從生活中一點一滴養成習慣,讓自己獲拾最真實的快樂和幸福?退一步,海闊天空,讓自己的心境更明亮、寬廣,我已做好準備學會取捨,使主宰一切的心更提升,而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