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加徵2千億關稅 中共難對攻

美國總統川普週一(18日)宣布再對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後,中方面臨史無前例的經貿挑戰。(Thomas Peter-Pool/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週一(18日)宣布再對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後,中方面臨史無前例的經貿挑戰。(Thomas Peter-Pool/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秦雨霏/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升溫,美國總統川普週一(18日)宣布再對2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後,此舉使得本已受中國飆升債務水平拖累的中共更加陷入史無前例的經貿挑戰困境,包括無法再用等價實物予以回擊,中國股市暴跌等。

中共無法再用等價實物回擊

中美貿易衝突激增使得中國股市週二(19日)重挫,中國的上證指數收盤跌3.78%,盤中跌幅一度超過4%,深證成指收盤下跌5.31%,滬深股市雙雙暴跌,超過1‚300支股票跌停,跌穿3,000點。

《華爾街日報》稱,由於中國正在面臨不斷增強的逆風,與美國的貿易衝突令中共陷入困難時期。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中國近期的經濟增長正在減弱,從投資和家庭消費的疲軟到公司違約的增加。經濟學家認為,企業和地方政府債務水平飆升可能拖累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解決債務問題已經成為中共的優先事項。

路透社稱,根據美國的數據,川普最新宣布的2千億,其規模使得中方無法用等價實物的方式予以回應。因為這個2千億要比美國去年從中國進口商品總價多出大約700億美元。美國數據顯示,中國去年從美國進口1,298.9億美元的商品,而美國去年從中國進口商品額為5054.7億美元。

因此,即使美國徵收3千億美元或甚至4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北京方面只能對總計1千多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稅。

CNBC報導說,中共無法針鋒相對的跟美國打關稅戰,因為它從美國進口的貨物趕不上美國從它那裡進口的貨物。2017年中國從美國只進口了1,299億美元商品。相比之下,美國從中國進口了5,055億美元商品。

高盛分析說,中共可能推出關稅之外的其他報復措施。這包括對美國在華公司採取行動(比如抵制蘋果或谷歌),貶值人民幣,拋售美國資產和美國國債,改變地緣政治決策,比如放鬆對北韓制裁。

但是每一種報復措施都面臨障礙:報復美國公司可能違反世貿組織規則;貶值人民幣將抵消中共穩定人民幣的野心。2015年人民幣貶值導致連續幾個月資本外逃,令中共坐立不安。

拋售美國國債將造成中共自己的投資物貶值。中共目前擁有1.19萬億美元美國國債。放鬆對北韓制裁將損害中共的國際聲譽,並損害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

路透社報導,中國人民銀行週二通過中期借貸便利(MLF)機制,意外對金融機構挹注了人民幣2千億元(約新台幣1兆元)的資金,均為一年期,利率持平3.3%,此舉突顯與美國貿易戰的擔憂。

此外,人民銀行週二還實施了700億元7天、200億元14天、100億元28天逆回購,加上週二有500億元7天逆回購到期,總計淨投放500億。

華僑銀行(OCBC Bank)大中華研究部主管湯米·謝(Tommy Xie)認為,人民銀行的這一舉動是應對中美貿易衝突的潛在影響。美國提出的這2千億,中方顯然無法與之匹敵。

中美貿易衝突 商界:不應過度反應

CNBC稱,貝蘭克梵(Lloyd Blankfein)、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瓊斯(Paul Tudor Jones)等全球最成功的大投資家並不擔心中美貿易戰。他們認為,投資人不應該對中美之間的拉鋸式貿易衝突進行過度的反應。他們預測,這兩大經濟體在經過幾次的短期衝突後,最終將會達成一個令人滿意的協議。

高盛集團首席執行長貝蘭克梵(Lloyd Blankfein)週二表示,中美貿易衝突不會導致經濟崩潰。他認為,目前的表現是「談判模式的一部分」。兩個國家將會找到一個可以接受的協議。

上個月,億萬富翁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也對中美貿易可以避免發生嚴重貿易衝突表示樂觀。◇

利(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M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