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水飛薊之歌

水飛薊Silybum marianum菊科又名乳薊。(攝影/鄭清海)
水飛薊Silybum marianum菊科又名乳薊。(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戟刺飛揚園中栽

頭花豔麗招蜂來

聖母餵乳說傳奇

治肝防癌把病醫

--南勢溪

1~2年生草本植物,高可達1.2米。莖直立有條棱,綠色葉片有白色花斑。(攝影/鄭清海)1~2年生草本植物,高可達1.2米。莖直立有條棱,綠色葉片有白色花斑。(攝影/鄭清海)

水飛薊Silybum marianum菊科

又名乳薊。1~2年生草本植物,高可達1.2米。莖直立有條棱,綠色葉片有白色花斑。頭狀花序,小花紅紫色。瘦果壓扁,有多層白色冠毛。蓮座狀基生葉,羽狀淺裂至全裂,邊緣或裂片邊緣及頂端有堅硬的黃色的針刺,針刺長達5公分。 喜歡涼爽乾燥氣候,適應性強,沙灘地、鹽鹼地均可種植。中醫以水飛薊的果實入藥,性涼,味苦,具清熱利溼及疏肝利膽功效,用於肝膽溼熱和治療黃疸。不少的臨床研究試圖探究利用水飛薊來治療肝病和癌症。根部可生吃或滾水烚熟後伴牛油,或煮至半熟後烤來吃。葉剪去尖刺後炒熟,可作菠菜的替代品,也可以作為沙拉配菜生吃。水飛薊對牛羊有毒。據傳聖母瑪利亞在餵乳的時候不小心滴了一滴在這種植物上,所以其汁液才會變成乳白色,故名乳薊。◇

中醫以水飛薊的果實入藥,性涼,味苦,具清熱利溼及疏肝利膽功效,用於肝膽溼熱和治療黃疸。(攝影/鄭清海)中醫以水飛薊的果實入藥,性涼,味苦,具清熱利溼及疏肝利膽功效,用於肝膽溼熱和治療黃疸。(攝影/鄭清海)
蓮座狀基生葉,羽狀淺裂至全裂,邊緣或裂片邊緣及頂端有堅硬的黃色的針刺,針刺長達5公分。 (攝影/鄭清海)蓮座狀基生葉,羽狀淺裂至全裂,邊緣或裂片邊緣及頂端有堅硬的黃色的針刺,針刺長達5公分。 (攝影/鄭清海)
喜歡涼爽乾燥氣候,適應性強,沙灘地、鹽鹼地均可種植。(攝影/鄭清海)喜歡涼爽乾燥氣候,適應性強,沙灘地、鹽鹼地均可種植。(攝影/鄭清海)
瘦果壓扁,有多層白色冠毛。(攝影/鄭清海)瘦果壓扁,有多層白色冠毛。(攝影/鄭清海)
水飛薊對牛羊有毒。據傳聖母瑪利亞在餵乳的時候不小心滴了一滴在這種植物上,所以其汁液才會變成乳白色,故名乳薊。(攝影/鄭清海)水飛薊對牛羊有毒。據傳聖母瑪利亞在餵乳的時候不小心滴了一滴在這種植物上,所以其汁液才會變成乳白色,故名乳薊。(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