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移民家庭被拆散 川普敦促立法解決

美國總統川普(左)6月19日敦促國會盡速通過移民法案,他表示不管是哪一個版本,他都支持。(Mandel Ngan/AFP)
美國總統川普(左)6月19日敦促國會盡速通過移民法案,他表示不管是哪一個版本,他都支持。(Mandel Ngan/AFP)

【記者吳英、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二(6月19日)敦促共和黨籍議員盡速通過移民法案,他說,聯邦眾議院兩份法案,不管是哪一個版本,他都支持。

川普政府被指控,從4月中到5月底,讓將近2千名孩童與父母骨肉分離。川普稍早對獨立企業全國聯合會(NFIB)演說時表示,法律規定,因非法入境遭拘留的家庭,要不拆散,要不釋放,但這法律有「漏洞」。

「我們也不希望(拆散家庭)」,川普呼籲國會立法,讓這些家庭一起被拘留或遞解出境。川普週一堅定表示:「美國不會變成移民營,也不會變成難民拘留設施。」

路透社報導,眾議員梅多斯(Mark Meadows)表示,川普在國會山莊的會議上告訴共和黨眾議員,必須「立刻」就移民議題做點事。

另外,川普5月29日也在推特上踢爆,在網路上瘋傳、顯示兒童在美墨邊境被拘在籠子裡的照片,實際上拍攝於歐巴馬執政的2014年。而轉發這些照片的名人包括《紐約時報》主編和為歐巴馬撰寫演講稿的費夫如(Jon Favreau)。

共和黨兩版本法案

眾議院共和黨溫和派議員上週提出移民法案,為「夢想生」(Dreamers,幼時隨父母非法入境者)居留資格解套。

該草案允許大約180萬名夢想生申請合法的「非移民身分」,夢想生取得「非移民身分」後6年內可以申請綠卡,並且最終入籍。為使移民總數不增加,亦將取消綠卡抽籤,以及把親屬移民的範圍限縮到直系親屬。

但移民改革的鷹派人士或反對上述提議,因為它允許夢想生在入籍後為父母申請綠卡。

共和黨的保守派議員也提出另一份草案,內容包括為夢想生提供留臨時合法身分,配合取消綠卡抽籤、限縮親屬移民,同時提供美墨邊界牆230多億美元的預算。

白宮:總統支持移民法案

白宮發言人夏哈(Raj Shah)說:「他(川普)在發言中支持眾院的移民法案。法案包括興築長期以來期盼興建的圍牆、堵住法律漏洞、取消簽證樂透、遏阻連鎖移民,並藉由家庭拘留和遣返作業,解決邊界危機和家庭分離議題。」

眾院一位助理表示,眾院共和黨人正在草擬移民法案其中一個大修版本的修正案。此案可避免某些案例中家庭被拆散的情況。

路透社報導,移民法案幾天前看起來還不可能過關,但現在卻贏得眾院支持。目前不清楚法案新加入避免家庭分離的字眼,會不會提高過關機會。

但是這兩份法案都遭到民主黨杯葛。共和黨的兩案都同意撥款建邊界牆,也同意以拒絕「連鎖移民」等方法,來減少合法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