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無核化 日外相:美提47項要求

【記者莊正明/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歷史性會晤成功舉行,川普及金正恩簽署了聯合聲明。日前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披露,美國曾就北韓完全無核化提出了47項要求,其中包括銷毀核武器、飛彈等。

據日本NHK電視台報導,河野太郎在6月17日的電視台專題節目中披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川金會前的交涉階段,已就完全無核化的概念向北韓做出說明,即以「可核查和不可逆轉」的方式銷毀核武器、生物武器、化學武器、飛彈和所有相關設施等,共47個項目。

河野說,北韓很清楚美方的要求,也知道如果不履行該要求,那麼解除制裁及對北韓體制的保障都將得不到。不要執著字面上什麼有、什麼沒有,北韓要是做不到國際社會要求的,什麼也得不到,只是延長制裁的的時間而已。

河野還說,今後美國將做出完全無核化的具體操作流程表,與北韓交涉。

川金會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並發表聯合聲明,內容包括建立新型的美國—北韓關係,構建朝鮮半島和平機制,承諾努力實現半島的完全無核化等。

時事評論員橫河近日對海外媒體希望之聲表示,金正恩擁核或棄核取決於哪個更有利於自己的統治。如果棄核更有利,儘管不情願,也可能棄核。更大的可能性是壓力太大,頂不住棄核的壓力了。此前也有分析指,川普政府的極限施壓和軍事震懾,已讓金正恩感受到可能遭到打擊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