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滅B肝不是口號 帶原者跌破200萬

我國B肝防治有成,目前全台約有171萬B型肝炎帶原者,已跌破200萬大關。(shutterstock)
我國B肝防治有成,目前全台約有171萬B型肝炎帶原者,已跌破200萬大關。(shutterstock)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撲滅B肝不再是口號,根據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最新流行病學調查資料顯示,目前全台約有171萬B型肝炎帶原者,已跌破200萬大關。台灣肝臟研究學會執行委員暨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簡榮南說,我國B肝防治有成,但仍不可鬆懈,若要遏止慢性肝炎持續存在,關鍵在於持續提高篩檢率與治療率。

簡榮南表示,台灣在B型肝炎的治療與防治做得非常好,從1984年開始打疫苗,世界衛生組織(WHO)希望在2030年新感染B肝的病人能夠減少90%,依照台灣肝臟研究學會的推估,已經可以減少94%,台灣會達標。他說,原本台灣是B肝高感染的地區,在沒有打疫苗之前感染B型肝炎人口有300萬人口,施打疫苗後,已降到171萬人口。

在171萬B型肝炎帶原者中,有四成約68萬名患者需進行治療,而其中,仍有高達27萬人不知自己為B肝帶原者。33歲以下民眾出生後都接種過B肝疫苗,34歲以上民眾則是沒打疫苗的世代,其B肝帶原率高,全台171萬名帶原者當中,高達94%、約160萬名帶原者年齡在34歲以上。

他認為,台灣B肝盛行的主要原因即是母嬰垂直感染,1984年先針對B肝帶原母親產下的新生兒注射B肝疫苗,以及1986年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兩項重大防止B肝母子垂直傳染的政策實施後,已大幅降低感染人數。

今年初健保署又再通過B肝高傳染孕婦兩款用藥納入健保,預計每年約有2,230名孕婦受惠,以及每年至少可再減少201名新B肝帶原者。

根據WHO撲滅肝炎的指標,包含2030年治療B型肝炎的比率能達到80%,而健保署近幾年給付條件更寬鬆,可以治療更多的病人,到了2030年,台灣B型肝炎治療率將達86%。

簡榮南呼籲,從未作過B肝篩檢的民眾都應就醫檢驗,只要花100多元,就有機會及早發現問題、及早治療。另外,衛福部國健署每年補助當年滿45歲足歲的成人,可接受一次B、C 型肝炎篩檢服務,民眾也可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