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愛滋個資外洩 疾管署願意協助國賠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針對某媒體報導愛滋感染者個資外洩事件,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20日表示,當時已緊急啟動跨部會機制下架外洩個資,事發後持續監測,網路已沒有相關個資,請感染者安心。若因此導致權益受損,疾管署會協助提出國家賠償。

2007年,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護理組莊姓主任不慎將一份可連結病友名單的授課簡報留在該單位電腦中,後傳出外流至國外網站,直到2016年9月衛福部才接獲醫院通知此事。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該案於2016年9月6日獲醫院端通知,在某國際簡報下載平台發現事件當事人於2007年製作的簡報,其嵌入檔含有個案資料,立即跨單位啟動跨國網路事件合作機制緊急處理,當日要求該平台即下架簡報檔,並於3日內也陸續移除各大搜尋網站連結、庫存頁面與檔案,強調政府相關單位持續監測至今,已無發現含有前述個資連結或檔案,請感染者安心。

他指出,此次受影響的感染者是2007年底之前列管,2008年之後確診的感染者不會受影響,無須恐慌。當時沒有立刻通知感染者,是考量案件特殊,所有的感染者資料都被外洩,若對外公布,可能反而增加個資曝光風險,或被有心人利用。

羅一鈞表示,「在2年前的處理就已經告一段落,網路上事實上已有沒有發現有這樣的個資或連結,所以我們希望感染者不用恐慌,可以安心,目前並沒有任何他們個資的檔案有流露在網路上面。」

他指出,當時已跨單位啟動緊急處理,並進行檢討,現已請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儘速建立單一專案窗口由專人受理感染者查詢,若是感染者自認權益受損,可依《個資法》求償最高2萬元,疾管署也願提供感染者相關協助。

為免類似案例重演,中央與地方愛滋防治團隊已完成系統性檢討,加強個資保護及資安管理相關教育與法規訓練、提升承辦人員資訊安全知能,輔以資訊系統的各項把關措施,務使個資外洩事件不再發生。


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陳正誠說,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於2016年發現後,立刻通知衛生局,衛生局已請該國際網站將資料全數刪除,也呼籲下載該份資料的民眾速刪除,不要外流,以免觸犯《個資法》,面臨5年以下有期徒刑及100萬罰款。

陳正誠強調,名單中受影響的3,000多名愛滋病患中,並非全部都台北市聯合醫院收治的病患,但因涉及台北市民,若有病患因此受到不對等對待,衛生局已成立專線電話,由專人接聽輔導。

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表示,已有感染者表達焦慮,擔心資料被公開,也有家屬感到很氣憤。他呼籲,感染者若需協助,可找專業團體幫忙。他還說,疾管署處理相關資料都很謹慎,相信此次事件不會造成防治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