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洗碗海綿細菌多!教你4招防菌

家裡細菌最多的地方是哪裡?特別是長期潮溼、久不更換的海綿,細菌更旺盛。(Fotolia)
家裡細菌最多的地方是哪裡?特別是長期潮溼、久不更換的海綿,細菌更旺盛。(Fotolia)

文/黃嫣華
家裡細菌最多的地方是哪裡?許多人可能會說是廁所,但實際上,廚房的細菌比廁所要多。而這些細菌的主要源頭,來自於肩負「清潔」重任的家用洗碗海綿。

我們每天使用的洗碗海綿,是細菌滋生的溫床。德國富特旺根應用科學大學(University of Furtwangen)微生物學家埃格特(Markus Egert)團隊在洗碗海綿中,一共發現了362種不同的細菌,並且每平方厘米(約大拇指指甲大小)就有高達540億的細菌,這個數量和人的糞便樣本的細菌密度相當。

為什麼洗碗海綿會有如此數量驚人的細菌、甚至比馬桶還多?這是因為,洗碗海綿有許多孔隙,藏納了各種髒汙和食物殘渣,這些都會給細菌提供養分,而潮溼溫熱的環境更給了細菌滋長的絕妙空間。而且,由於在人們的印象中,馬桶是很髒的,所以會經常做清潔、消毒;相比之下覺得洗碗海綿是「用來給碗盤做清潔」的物品,「應該」是乾淨的,就很少想到給它消毒殺菌。

洗碗海綿裡的細菌,有些對人無害,但也可能有沙門氏菌、大腸桿菌和葡萄球菌等各種致病細菌。特別是長期潮溼、久不更換的海綿,細菌更旺盛。如果不經常清洗,每次用海綿和抹布擦拭過的地方,都會沾染細菌。

看到這裡,很多人可能會擔心:以後還能用洗碗海綿嗎?確實,如果能用洗碗機清洗、消毒碗盤,要比洗碗海綿乾淨得多。但洗碗海綿已成為許多家庭的必需品,那麼在用的時候,不妨注意如下幾點:

1. 別用海綿洗裝生肉的盤子

生肉所帶的細菌,比熟食要可怕得多。卓克索大學食品微生物學家昆蘭(Jennifer Quinlan)告訴NPR電台,如果是處理生肉(無論是豬肉、牛肉、魚肉還是雞肉)的碗盤,不要用洗碗海綿來清洗,而應該使用可丟棄的一次性廚房紙巾。

2. 先用洗碗機或微波爐消毒

美國農業部(USDA)建議,可將洗碗海綿放在洗碗機裡清洗消毒。也可以把海綿用水浸溼,然後放在微波爐裡轉1分鐘,微波爐雖然不能除淨海綿裡的所有細菌,但卻能殺死許多危險細菌。

3. 保持海綿乾燥

細菌最喜歡潮溼的環境,所以最好讓海綿保持乾燥。在每次清洗碗盤後,將海綿清洗乾淨,然後擰乾並放在通風良好處,快速晾乾。

4. 定期換新海綿

最好每1~2週換一個新的洗碗海綿。淘汰下來的洗碗海綿不代表就浪費了,可以在清洗殺菌過後,用來擦地板上的汙漬或在清掃院子時派上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