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作文學堂】需要培養的好習慣

俗話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許多家喻戶曉的名人就是能養成閱讀的好習慣,才造就了人生偉大的成就。(Fotolia)
俗話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許多家喻戶曉的名人就是能養成閱讀的好習慣,才造就了人生偉大的成就。(Fotolia)

文/吳冠昀(網寮國小)
莎士比亞曾說:「不良的習慣會隨時阻礙你走向成名、獲利和享樂的路。」良好的習慣能改變我們的人生,一旦養成,便可終身受益,舉例來說,一個人能養成節儉的好習慣,能讓你生活不虞匱乏,甚至可以把省下的錢拿來做更有意義意的事;一個人能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能讓你身體更健康,平常上課、工作都很有精神。因此,培養更多好習慣能讓你的人生更添色彩。

這麼多好習慣中,我認為應該從小就應該培養「閱讀」的好習慣,俗話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許多家喻戶曉的名人就是能養成閱讀的好習慣,才造就了人生偉大的成就。

相傳魯迅從小就很認真,少年時,在江南水師學堂上課,第一學期成績優異,學校給了他一枚金質獎章,他立即把它賣掉,然後買了幾本書,又買了一串紅辣椒,每當晚上寒冷時,夜讀難耐,他便摘下一顆辣椒,放在嘴裡嚼著,他就用這種辦法驅寒苦讀,後來終於成為世界聞名的文學家。

而中國經濟學家王亞南以前在讀中學時,為了爭取更多時間讀書,特別把一隻床腳鋸短,每天讀到深夜,疲勞時上床去睡覺時,迷糊中一翻身,床向短腳方向傾斜過去,他便會驚醒,接著他就立刻下床去讀書,就這樣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後來成為了中國傑出的經濟學家。看了這些成功名人的故事,讓我更深刻了解到閱讀能使人進步,帶領我們通往成功的大門,邁向美好的人生。

好習慣就像天使一般,總能適時地帶給你好運;而壞習慣就像惡魔一樣,不停地危害你,甚至會引來許多禍害,所以,我們應該要培養更多好習慣,在往後人生中必定受用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