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槺榔花開

穗狀花序雄花多而密集,盛花期在3~4月間。結果為黃色橢圓形(攝影/鄭清海)
穗狀花序雄花多而密集,盛花期在3~4月間。結果為黃色橢圓形(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槺榔樹上結黃果

穗狀花開一朵朵

紮葉掃地拂塵去

昔日風光不再有

--高美溼地

槺榔樹上結黃果。(攝影/鄭清海)槺榔樹上結黃果。(攝影/鄭清海)

穗狀花開一朵朵。(攝影/鄭清海)穗狀花開一朵朵。(攝影/鄭清海)

台灣海棗 Phonix hanceana Naudin 棕梠科

又稱為槺榔樹。為中型木本植物,株高4公尺左右,幹圍超過一人合抱。莖無刺節與節間不明顯,被疣狀落葉痕。葉羽狀,小葉線形,基部者退化成刺狀。穗狀花序雄花多而密集,盛花期在3~4月間。結果為黃色橢圓形。早期在台灣西部濱海地區常見,目前則僅存於荒山僻野(如大肚山,南部濱海礁岩)。台灣早期農業時代製作的掃帚,除芒草外,則以槺榔為大宗,以槺榔葉為素材所製作的掃帚俗稱「槺榔帚」,掃地效果奇佳,但此項技藝已快失傳了。台灣有許多以槺榔為地名的村落或學校,如台中市清水區的槺榔里、槺榔國小。◇

莖無刺節與節間不明顯,被疣狀落葉痕。(攝影/鄭清海)莖無刺節與節間不明顯,被疣狀落葉痕。(攝影/鄭清海)
台灣早期農業時代製作的掃帚,除芒草外,則以槺榔為大宗。(攝影/鄭清海)台灣早期農業時代製作的掃帚,除芒草外,則以槺榔為大宗。(攝影/鄭清海)
槺榔葉為素材所製作的掃帚俗稱「槺榔帚」,掃地效果奇佳,但此項技藝已快失傳了。(攝影/鄭清海)槺榔葉為素材所製作的掃帚俗稱「槺榔帚」,掃地效果奇佳,但此項技藝已快失傳了。(攝影/鄭清海)
葉羽狀,小葉線形,基部者退化成刺狀。
槺榔樹為中型木本植物,株高4公尺左右,幹圍超過一人合抱。(攝影/鄭清海)葉羽狀,小葉線形,基部者退化成刺狀。 槺榔樹為中型木本植物,株高4公尺左右,幹圍超過一人合抱。(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