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尋找幸運草

酢漿草(Oxalis)酢漿草科。(攝影/鄭清海)
酢漿草(Oxalis)酢漿草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四葉之草稱幸運

為覓芳蹤四處巡

小花五瓣超粉嫩

賞心悅目也開心

一般都是用塊莖來繁殖。(攝影/鄭清海)一般都是用塊莖來繁殖。(攝影/鄭清海)
一年生或多年生植物。(攝影/鄭清海)一年生或多年生植物。(攝影/鄭清海)
果實是細小的蒴果,有種子。(攝影/鄭清海)果實是細小的蒴果,有種子。(攝影/鄭清海)
大部分的物種都是三塊小葉。(攝影/鄭清海)大部分的物種都是三塊小葉。(攝影/鄭清海)

酢漿草(Oxalis)酢漿草科

一年生或多年生植物。葉子分成3~10個圓形、心形或尖槍形的小葉,小葉成螺旋形排列,大小一致。大部分的物種都是三塊小葉。有些葉子傾角會不斷改變,以適應強烈的光度。花朵有五瓣,有十個雄蕊,花瓣呈白色至粉紅色、紅色或黃色。果實是細小的蒴果,有種子。一般都是用塊莖來繁殖。葉子含有草酸,令其葉子及花朵有一陣酸味,吃少許可以提神,但是若大量攝取,則會變得有毒,影響正常的消化。以往從酢漿草屬中會抽取草酸鈣結晶,用來治療疾病及作為食鹽。◇

花朵有五瓣,有十個雄蕊,花瓣呈白色至粉紅色、紅色或黃色。(攝影/鄭清海)花朵有五瓣,有十個雄蕊,花瓣呈白色至粉紅色、紅色或黃色。(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