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感恩的人生哲學

常說:「吃人一斗,還人一斤。」意思是受到恩惠不忘本,反而加倍對待對你好的那個人。(Fotolia)
常說:「吃人一斗,還人一斤。」意思是受到恩惠不忘本,反而加倍對待對你好的那個人。(Fotolia)

文/楊子
從小,父親就耳提面命,常說:「吃人一斗,還人一斤。」意思是受到恩惠不忘本,反而加倍對待對你好的那個人。

當然,父親也不是出一張嘴說說,他徹底力行,如果有人幫助過他,他一定會牢記,不一定當下就有機會報答,但父親都一直掛在嘴邊,放在心裡,等待親朋好友需要幫助的時候,他都義不容辭。

而我,正是受到他的影響,維持著他的做法。日前,有位朋友打電話前來詢問工作的事情,當初他曾經在工作上對我幫忙很多,我一直沒時間報答他,這次終於有了機會,也正巧他的新工作有我的老同學,我便打電話給老同學,請他要好好關照我朋友一下,他二話不說答應了。

也許是這樣的個性,我與朋友們皆有很好的友誼,他們也是有恩報恩的人,了解互相的道理,不會計較,也不會想太多,雖然我朋友不多,但大家的感情都很好,因為我們總是以對方為考量,不會自私。

而這樣的人生哲學在人生當中,我想也會獲得許多人的欣賞,也需要持續被維持下去,從自己做起,相信能感染給其他人,這樣世界也會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