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城市三寶之白頭翁

白頭翁Pycnonotus sinensis鵯科。(攝影/鄭清海)
白頭翁Pycnonotus sinensis鵯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叫聲清脆巧克力

樹叢穿梭黃綠衣

頭頂白帽最顯眼

春來鳴叫傳情意

繁殖期每一對白頭翁會建立牠們的領域,其範圍面積小,巢通常築在離地面不高的雜木林或樹叢上。(攝影/鄭清海)繁殖期每一對白頭翁會建立牠們的領域,其範圍面積小,巢通常築在離地面不高的雜木林或樹叢上。(攝影/鄭清海)
巢以枯草或芒草穗築成碗的形狀,每巢3~4個卵。(攝影/鄭清海)巢以枯草或芒草穗築成碗的形狀,每巢3~4個卵。(攝影/鄭清海)

牠們是公園裡最愛叫的鳥兒之一,聲音圓滑清脆、音節變化多端,有時聽起來像「巧克力!巧克力!」(攝影/鄭清海)牠們是公園裡最愛叫的鳥兒之一,聲音圓滑清脆、音節變化多端,有時聽起來像「巧克力!巧克力!」(攝影/鄭清海)

白頭翁Pycnonotus sinensis鵯科

又稱白頭鵠仔。身長約18公分,主要特徵是頭上那撮顯眼的白毛。牠們是公園裡最愛叫的鳥兒之一,聲音圓滑清脆、音節變化多端,有時聽起來像「巧克力!巧克力!」平地許多地方都有牠們的蹤影,特別是樹木密集的地方,有時也會站到建築物上東張西望。主要食物是植物的果實、種子和昆蟲。像垃圾場旁的茄苳樹、榕樹、春不老等果實,或是桑椹,都是牠們的佳餚,因此當這些果實成熟的時候,往往會遭到白頭翁們的啄食。

平地許多地方都有牠們的蹤影,特別是樹木密集的地方,有時也會站到建築物上東張西望。(攝影/鄭清海)平地許多地方都有牠們的蹤影,特別是樹木密集的地方,有時也會站到建築物上東張西望。(攝影/鄭清海)
如果你見到一隻白頭翁單獨站在突出的枝頭或是樹頂上高聲鳴叫,過不了多久,另一隻白頭翁飛過來,牠們在互唱情歌了。(攝影/鄭清海)如果你見到一隻白頭翁單獨站在突出的枝頭或是樹頂上高聲鳴叫,過不了多久,另一隻白頭翁飛過來,牠們在互唱情歌了。(攝影/鄭清海)

每年春天3月到5月是白頭翁的繁殖期,這段期間,如果你見到一隻白頭翁單獨站在突出的枝頭或是樹頂上高聲鳴叫,過不了多久,另一隻白頭翁飛過來,兩隻鳥一唱一和,那多半就是牠們在互唱情歌了。繁殖期每一對白頭翁會建立牠們的領域,其範圍面積小,巢通常築在離地面不高的雜木林或樹叢上,巢以枯草或芒草穗築成碗的形狀,每巢3~4個卵。孵化期為12天,哺育期約10天。白頭翁和麻雀、綠繡眼長貝人們稱之為「城市三寶」。◇

白頭翁和麻雀、綠繡眼長貝人們稱之為「城市三寶」。(攝影/鄭清海)白頭翁和麻雀、綠繡眼長貝人們稱之為「城市三寶」。(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