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救荒美味昭和草

昭和草Crassocephalum crepidioides菊科。(攝影/鄭清海)
昭和草Crassocephalum crepidioides菊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神仙救荒飛機草

野菜美位似茼蒿

紅頭白絨當空照

隨風四海去逍遙

開花時頭狀花序朝上,授粉後再度朝下。(攝影/鄭清海)
花苞朝下,開花時頭狀花序朝上,授粉後再度朝下。(攝影/鄭清海)花苞朝下,開花時頭狀花序朝上,授粉後再度朝下。(攝影/鄭清海)
其為不錯的野菜,味道有如茼蒿,所以在山產店又稱山茼蒿。(攝影/鄭清海)其為不錯的野菜,味道有如茼蒿,所以在山產店又稱山茼蒿。(攝影/鄭清海)

昭和草Crassocephalum crepidioides菊科

又稱神仙菜、山茼蒿、野茼蒿、飢荒草、救荒草、飛機草、滿天飛、革命菜、野木耳菜、假茼蒿、神仙茶、冬風菜。為1到多年生草本,莖葉柔軟多汁。頭狀花序筒狀,紅褐色,全部都由細瘦的管狀花組成,花苞朝下,開花時頭狀花序朝上,授粉後再度朝下。瘦果圓柱形,有球狀白色冠毛,風一吹就隨風飄揚。相傳在二次大戰期間,日軍為長期在台灣作戰,特地以飛機在寶島上空撒播其種子,時為昭和年間,因此得名。其為不錯的野菜,味道有如茼蒿,所以在山產店又稱山茼蒿。全年皆可採集,尤其未開花之前採摘味道鮮美,吃後快樂似神仙,因此有神仙菜的美稱。全草解熱,健胃,消腫。治腹痛。◇

頭狀花序筒狀,紅褐色,全部都由細瘦的管狀花組成。(攝影/鄭清海)頭狀花序筒狀,紅褐色,全部都由細瘦的管狀花組成。(攝影/鄭清海)
為一到多年生草本,莖葉柔軟多汁。(攝影/鄭清海)為一到多年生草本,莖葉柔軟多汁。(攝影/鄭清海)
瘦果圓柱形,有球狀白色冠毛,風一吹就隨風飄揚。(攝影/鄭清海)瘦果圓柱形,有球狀白色冠毛,風一吹就隨風飄揚。(攝影/鄭清海)
紅頭白絨當空照,隨風四海去逍遙。(攝影/鄭清海)紅頭白絨當空照,隨風四海去逍遙。(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