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護堤解毒風箱樹

風箱樹 Cephalanthus naucleoides DC.茜草科。(攝影/鄭清海)
風箱樹 Cephalanthus naucleoides DC.茜草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護堤植物芭樂葉
滿樹流星花球結
端午盛開蝶飛來
清新芳香暑熱解

為落葉性水生小喬木,與陸生金縷梅科的楓香樹不同。(攝影/鄭清海)為落葉性水生小喬木,與陸生金縷梅科的楓香樹不同。(攝影/鄭清海)
花期在每年的5~7月,頭狀花序花色雪白,是昆蟲的食草和蜜源,也庇護溝渠裡的魚和兩生類。(攝影/鄭清海)花期在每年的5~7月,頭狀花序花色雪白,是昆蟲的食草和蜜源,也庇護溝渠裡的魚和兩生類。(攝影/鄭清海)

——台中科博館、宜蘭縣環教中心

風箱樹Cephalanthus naucleoides DC.茜草科

又稱水楊梅、馬煙樹,水芭藥、水拔仔、珠花樹、小楊梅、大葉柳、小泡木、紅紮樹。為落葉性水生小喬木,與陸生金縷梅科的楓香樹不同。風箱樹早期是先民重要的護堤植物、他們將其種在溪流土堤邊,穩定堤岸防止崩塌和侵蝕。同時也是昆蟲的食草和蜜源,也庇護溝渠裡魚和兩生類,因為近年來的溪流、田間溝渠的水泥化,遭到大量砍除;因此植株數量急遽銳減,僅剩宜蘭羅東五十二甲溼地有大量的風箱樹。已被列為「野外滅絕」等級的保育植物,由於葉子外形與番石榴(芭樂)極為類似故俗名「水芭樂」,花期在每年的5至7月,頭狀花序花色雪白,是昆蟲的食草和蜜源,也庇護溝渠裡的魚和兩生類。根清熱解毒,收溼止癢。◇

葉子外形與番石榴(芭樂)極為類似故俗名「水芭樂」。(攝影/鄭清海)葉子外形與番石榴(芭樂)極為類似故俗名「水芭樂」。(攝影/鄭清海)
風箱樹早期是先民重要的護堤植物、他們將其種在溪流土堤邊,穩定堤岸防止崩塌和侵蝕。(攝影/鄭清海)風箱樹早期是先民重要的護堤植物、他們將其種在溪流土堤邊,穩定堤岸防止崩塌和侵蝕。(攝影/鄭清海)
根清熱解毒,收溼止癢。(攝影/鄭清海)根清熱解毒,收溼止癢。(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