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黃槿樹上的小精靈

絨黑斑象鼻蟲 Desmidophorus crassus 象鼻蟲科。(攝影/鄭清海)
絨黑斑象鼻蟲 Desmidophorus crassus 象鼻蟲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黃槿樹上小不點

灰褐身影難入眼

絨黑似球圓滾滾

炎夏伴童歡笑顏

寄主植物為甘藷和朱槿,具趨光性。(攝影/鄭清海)寄主植物為甘藷和朱槿,具趨光性。(攝影/鄭清海)
體長10~13mm。身體外形粗寬隆起;體表滿覆密集的米白色、米黃色、黑褐色
和黑色長鱗毛。(攝影/鄭清海)體長10~13mm。身體外形粗寬隆起;體表滿覆密集的米白色、米黃色、黑褐色 和黑色長鱗毛。(攝影/鄭清海)
成蟲會危害黃槿、木芙蓉等錦葵科植物嫩芽,啃食造成頂稍枯萎。(攝影/鄭清海)成蟲會危害黃槿、木芙蓉等錦葵科植物嫩芽,啃食造成頂稍枯萎。(攝影/鄭清海)

絨黑斑象鼻蟲Desmidophorus crassus 象鼻蟲科

體長10~13mm。身體外形粗寬隆起;體表滿覆密集的米白色、米黃色、黑褐色和黑色長鱗毛。翅鞘的鱗毛叢呈瘤突狀隆起,各腳脛節端部外側有鋸齒列。成蟲出現於春至秋季,生活在平地和低海拔山區。寄主植物為甘藷和朱槿,具趨光性。成蟲會危害黃槿、木芙蓉等錦葵科植物嫩芽,啃食造成頂稍枯萎。是台灣早期海濱農村兒童的玩伴之一,遇到敵人便會捲曲身體裝死,圓滾滾的身體,四處翻滾非常可愛!◇

成蟲出現於春至秋季,生活在平地和低海拔山區。(攝影/鄭清海)成蟲出現於春至秋季,生活在平地和低海拔山區。(攝影/鄭清海)
翅鞘的鱗毛叢呈瘤突狀隆起,各腳脛節端部外側有鋸齒列。(攝影/鄭清海)翅鞘的鱗毛叢呈瘤突狀隆起,各腳脛節端部外側有鋸齒列。(攝影/鄭清海)
台灣早期海濱農村兒童的玩伴之一,遇到敵人便會捲曲身體裝死,圓滾滾的身體,四處翻滾非常可愛!(攝影/鄭清海)台灣早期海濱農村兒童的玩伴之一,遇到敵人便會捲曲身體裝死,圓滾滾的身體,四處翻滾非常可愛!(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