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風化鏽染石豔麗

鏽染石紋色豔麗。(攝影/鄭清海)
鏽染石紋色豔麗。(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鏽染石紋色豔麗

龜紋風化形迷離

若非功力已登峰

焉能腐朽化神奇

風化作用發生於原地,意即同一地點,主要的岩石物質並未發生變化。(攝影/鄭清海)風化作用發生於原地,意即同一地點,主要的岩石物質並未發生變化。(攝影/鄭清海)

風化作用:是指岩石礦物及岩體暴露在大氣層下的侵蝕變化及分解作用。風化作用發生於原地,意即同一地點,主要的岩石物質並未發生變化。風化作用將岩石從堅硬的狀態變為較軟及較脆弱,使它們更容易受到侵蝕,或逐漸崩解變小及變細。

風化作用將岩石從堅硬的狀態變為較軟及較脆弱,使它們更容易受到侵蝕,或逐漸崩解變小及變細。(攝影/鄭清海)風化作用將岩石從堅硬的狀態變為較軟及較脆弱,使它們更容易受到侵蝕,或逐漸崩解變小及變細。(攝影/鄭清海)

鏽染紋:砂岩還埋藏在地底下時,地下水攜帶著氧化鐵沿著節理的裂隙流動。紅色的氧化鐵逐漸滲入、沉澱在兩側,因此在節理兩側的砂岩出現對稱的層層紅色線紋。氧化鐵就是我們一般說的「鐵銹」,沉澱在岩石縫隙彷彿為岩石染了顏色,所以才會有「鏽染紋」如此具特別的名稱。◇

砂岩還埋藏在地底下時,地下水攜帶著氧化鐵沿著節理的裂隙流動。(攝影/鄭清海)砂岩還埋藏在地底下時,地下水攜帶著氧化鐵沿著節理的裂隙流動。(攝影/鄭清海)
龜紋風化形迷離。(攝影/鄭清海)龜紋風化形迷離。(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