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作文學堂】一張照片的故事

記憶深處的平凡回憶、一張平凡的相片,造就了一段不平凡的過去。(莊加安提供)
記憶深處的平凡回憶、一張平凡的相片,造就了一段不平凡的過去。(莊加安提供)

文/莊加安(嘉義嘉北國小)
拍照時,一般人都會對著鏡頭比「耶」。而有一家三兄妹,偏偏要在人海中做出不一樣的動作,以顯他們的不平凡。

在升六年級的暑假,全家來到日月潭一日遊。結束了一趟自行車環潭之旅後,就是自由時間了。在遊客服務中心,當然也不免俗的要拍張紀念照,從小就不大愛拍照的我們,在強烈的反抗後,還是敗在父母的權威之下,勉強答應拍一張。

「既然都說要拍照了,要怎樣才能不落凡俗?」經過一番討論,我們決定拍背影照,如此一來,照片中的人物不會搶走風景的光采,也不會讓人認不出。還有,最重要的是「與眾不同」。於是,一張由右邊的哥哥、中間的姊姊、左邊的我,和美麗風景組成的背影照誕生了。拍照當下,我只覺得好玩,直到有一天,我突然想起小時候也曾來到一樣的地方,拍下一樣的照片。這兩張照片,才是我想記錄下的感動。

看似無奇的相片,只看一張還真的平凡無奇。記憶深處的平凡回憶、另一張平凡的相片,造就了一段不平凡的過去。一模一樣的場景,一模一樣的人物;不一樣的時間,不一樣的心情,還有……不一樣的自己。從當初的懵懂無知,變得成熟懂事;從那時的吊車尾,成為現在的車頭燈;曾經的差不多妹妹,今天的不服輸女孩……有好多事都變了,我很慶幸自己依然是那個愛笑的莊加安,那個備受疼愛的老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