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癌友筆下世界 展出生命曙光

弟寶與他的最品「我與我的任意門 帶我去看吉普車」,他希望任意門可以帶他去看吉普車。(施芝吟/攝影)
弟寶與他的最品「我與我的任意門 帶我去看吉普車」,他希望任意門可以帶他去看吉普車。(施芝吟/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得知罹患癌症當下或是對抗疾病過程中,無論是病人本身、家屬都可能陷入低潮,癌症希望基金會自2006年起舉辦「彩繪希望」,藉由繪畫抒發壓力、轉移病痛注意力,也鼓勵更多病友勇敢抗癌。彩繪希望醫院巡迴展,首站來到新光醫院,共有27幅畫作,預計展到6月底。

其中兒童組特別佳作的血癌病童弟寶,「我與我的任意門,帶我去看吉普車」,他畫一輛吉普車跟一位男孩。因為治療關係幾乎沒有了童年,等到國小時才有機會看看外面世界,他第一次看到吉普車就愛上。另外,弟寶的願望是當位英雄,可以保護大家。

弟寶奶奶楊美琪說,弟寶在2歲10個月時因感冒而就醫,醫師認為孩子臉色蒼白進而抽血檢查,當天確診罹患血癌,下午立即安排住院治療。一路走來即將滿5年,但是弟寶勇敢完成治療,在老師眼裡,看不出曾經是一位病童。

新光醫副院長高尚志說,治療癌症是漫長的路,過程中往往需要面臨外人所無法想像到痛苦、壓力,對於癌友說,強大心理支持,是癌友抗癌路上重要依靠。

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表示,透過藝術療癒活動,引動病人、家屬、醫療團隊,來抒發負面情緒,也能轉移注意力,有助於病情控制與維持生活品質,甚至有病友因此成為素人畫家;讓更多社會大眾關注癌症病人與家屬,同時給予鼓勵、支持。活動每2年辦一次,對象包含病人、家屬,以及醫療團隊。今年是第7屆,近有1000件作品參賽,也從作品中看出病人、家屬面對疾病的態度,同時引動更多人的關懷。